基於Debian的Linux發行版會使用高级包装工具(APT, Advanced Packaging Tools),透過網際網路取得線上的軟體套件列表,來安裝新的或是更新舊的軟體套件。官方用來存放套件列表的伺服器通常會在世界各地佈滿鏡像站點(Mirror),同步官方釋出的套件列表,專為附近區域的電腦提供就近連線的服務,平均網路頻寬的佔用,以加速連線的速度。Ubuntu官方承認的套件列表鏡像站的數量非常多,光是台灣就有超過10個鏡像站負責同樣的工作。鏡像站雖然可以帶來連線的便利,但也會帶來一些不方便的地方,原因在於每個鏡像站的更新速度、連線速度還有穩定在線的時間都不太相同。可能一開始挑了一個快速的站點,但是後來站點就突然出了問題而速度緩慢,甚至是不能連線了,這時候就需要再替換其他的鏡像站來完成軟體更新的動作。



Ubuntu和基於或衍生於Ubuntu的Linux發行版(如Linux Mint),皆可使用本篇文章提供的方式來替換軟體來源的鏡像站。

Ubuntu 鏡像站列表:

Linux Mint 鏡像站列表:

使用圖形使用者介面(GUI)設定軟體來源

大多數的Linux桌面環境都有提供軟體來源設定工具,可以很直覺地選擇要使用的來源站點,有的甚至還提供各個站點的即時速度測試。

下圖即為Linux Mint Cinnamon的軟體來源設定視窗:

ubuntu-exchange-source

如上圖所示,Linux Mint同時使用了Ubuntu和Linux Mint的軟體套件來源。

ubuntu-exchange-source

ubuntu-exchange-source

使用命令列介面(CLI)設定軟體來源

編輯軟體套件來源列表的設定檔

Ubuntu預設的軟體套件來源列表的設定檔案路徑是/etc/apt/sources.list。不過如果是Linux Mint,這個路徑可能會在/etc/apt/sources.list.d/official-package-repositories.list

ubuntu-exchange-source

快速替換已存在的鏡像站

在軟體套件來源列表中可以看到軟體來源的網址,如果要替換的話,可以使用vim文字編輯器的字串取代功能。例如要把http://archive.ubuntu.com/ubuntu換成http://free.nchc.org.tw/ubuntu,可以在vim中使用以下指令來取代:

:%s/http:\/\/archive.ubuntu.com\/ubuntu/http:\/\/free.nchc.org.tw\/ubuntu/g

ubuntu-exchange-source

ubuntu-exchange-source

修改存檔後,再使用以下指令更新套件列表:

sudo apt update

如果是使用Linux Mint作業系統,例如要把http://packages.linuxmint.com換成http://free.nchc.org.tw/linuxmint/packages,因為沒有重複的地方,直接用一般的方式編輯取代文字取代掉即可。不過也是可以複製貼上以下的vim指令來快速取代:

:%s/http:\/\/packages.linuxmint.com/http:\/\/free.nchc.org.tw\/linuxmint\/packages/g

ubuntu-exchange-source

修改存檔後,一樣要使用sudo apt update指令更新套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