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使用USB介面的裝置實在是愈來愈多了,一台桌上型電腦主機所配置的USB數量可能還算勉強夠用,但是在筆記型電腦上,USB數量大多只有1~4個,要同時應付滑鼠、鍵盤、隨身碟、行動硬碟,甚至是USB無線網卡會非常地吃緊,而且電力也不一定夠同時驅動這些設備。為了要解決這個USB數量不夠以及供電不足的問題,就需要USB HUB來擴充單個USB介面的能力!稍微在網路上挑選了一下,選到創見的USB3.0集線器(TS-USB3K)。



TS-USB3K提供四個USB3.0輸出介面,可以將一個USB介面擴充成四個USB介面,而且還是吃外接電源的電力。TS-USB3K的外盒很普通,儘管筆者認為它是一款蠻不錯的USB HUB,但它似乎不太熱門。

外盒的背後寫了許多字,可以略過,倒是那個連接方式的圖片可以看一下,一張圖就說明了TS-USB3K的用法。

打開TS-USB3K的外盒,可以看到USB HUB本體、電源線及變壓器、USB3.0 A公-Micro B線和說明書。變壓器可輸出1.5A、12V。

TS-USB3K的體積不算太大,每個USB輸出介面的距離普通,分兩側設置。

這一側提供一般裝置使用的USB3.0介面有3個。

這一側的USB3.0介面,多了iPad快速充電的功能。筆者沒有iPad,這部份就沒辦法測試了,不過可以確定的是,這個介面也可以拿來當做一般裝置使用的USB3.0介面,只是電壓會稍微低一點。文後將測試這些USB3.0介面電力供給的情形。

這一側有電源輸入孔和Micro USB輸入孔。TS-USB3K一定要外接電源和Micro USB才可以正常使用資料傳輸的功能,若是只有接上Micro USB,則只擁有供電的功能。

底部這面可看到TS-USB3K的產地為中國。

使用品質比較優良的USB線來連接TS-USB3K與Android裝置,甚至可以在電源顯示為AC變壓器的模式下,同時進行資料傳輸。注意下圖左上角的圖示,那是連接到電腦之後出現的USB偵錯模式的圖示。

供電能力測試

測試工具:YZX studio USB3.0、約2.5歐姆的電阻負載。

首先來試試號稱可以給iPad快速充電的USB介面,接上負載,電流約1.83A、電壓約4.68V。

再來試試其它的USB輸出介面,接上負載,電流約1.85A、電壓約4.7V,比iPad快速充電的USB介面還要高。

由於iPad快速充電的USB介面比較差,所以以下均以iPad快速充電的USB介面來量測電壓、電流。

接上DigiFusion 2.5吋USB3.0外接硬碟盒,待機時電流約0.245A、電壓約4.95V。同時讀取和寫入檔案時,電流約0.49A、電壓約4.875V。

接上號稱收發功率1W的崴海卡王,開啟BT同時下載與上傳時,電流約0.187A、電壓約4.967V。

接上TP-LINK TL-WDN3200,開啟BT同時下載與上傳時,電流約0.15A、電壓約4.968V。

同時讓所有的USB介面工作,並量測接在iPad快速充電的USB介面上的電阻負載,電流約1.826A、電壓約4.652V,只比單獨使用還降低一點,不愧是12V 1.5A的輸入,理論上可以同時使用共18W的USB裝置,足夠應付大部分的需求了。

雖然USB電壓規範為4.75V~5.25V,而TS-USB3K在輸出大電流的同時電壓也會降到4.75V以下,但這其實是正常的現象,就算直接使用大廠的變壓器來對大電流輸入的裝置充電,一旦超過規定的輸出電流範圍,電壓也會比5V還要低很多,對於電池來說,給他多少電流就是充多少電進去,因此在充電的情形下,只要充得進去,電壓稍微低一點其實沒什麼關係,只要電流大,充電速度就快。但對於某些USB裝置,輸入電壓可能就必須要控制在4.75V~5.25V,原因可能跟TTL的標準供給電壓(Vcc = 5V±0.25V)有關,此時就要注意供電的能力。TS-USB3K額定的USB輸出電壓和電流為5V和0.9A(即USB3.0規格),但是經過實際量測,電流到達1A,電壓也還是在USB規範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