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者首次接觸Linux作業系統時是在高中的時候,當時用的發行版是Ubuntu 9.04,覺得不是很好用,所以還是又回去用Windows XP了。後來Ubuntu 9.10出現,筆者又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再裝來玩玩看,使用體驗比Ubuntu 9.04還要好很多,因此就留著Ubuntu 9.10跟Windows XP一起作為雙系統來互換使用。又過了半年,Ubuntu 10.04發佈,大幅改進開機速度和關機速度,在古早機械式硬碟年代能有20秒內的開機速度和5秒內的關機速度實在令人震驚,於是筆者就完全捨棄Windows XP改用Ubuntu 10.04了。



Ubuntu 10.04除了開機速度和關機速度十分快速之外,它的GNOME 2桌面環境可個人化的程度非常高,還可以使用Compiz來產生各式的圖形特效,像是3D立方體桌面、半透明視窗、搖擺視窗等等,使電腦操作起來活靈活現,也不太佔用系統資源。可惜的是,到了Ubuntu 10.10,使用起來就沒有Ubuntu 10.04那樣穩定,而且在Ubuntu 11.04之後,預設的桌面環境不再使用GNOME 2,而是換成Ubuntu官方自行發展的Unity,操作起來綁手綁腳,系統資源也佔用很多,現實的筆者於是迎向了Windows 7的懷抱。

之後出了Ubuntu 12.04,筆者使用起來也還是不怎麼滿意,但是發現使用KDE作為桌面環境的Ubuntu 12.04另一個分支─Kubuntu 12.04還蠻好用的,於是又捨棄了Windows 7,改用Kubuntu 12.04。

Kubuntu 12.10也變得比較不穩定,所以筆者一直用Kubuntu 12.04到Linux Mint 15出現之後,深深地被它基於GNOME 2的MATE桌面環境的簡單、輕巧所吸引,所以改用了Linux Mint 15 MATE。而Linux Mint後來的版本也不負期望,筆者的電腦後來的作業系統都是Linux Mint MATE。換了PE60 6QE筆電之後,才改用基於GNOME 3的Cinnamon桌面環境,也就是Linux Mint Cinnamon。

至於RedHat那類的Linux發行版,筆者用的實在不多,有裝在實機的只有Fedora而已,因為電腦硬體裝修丙級技術士檢定術科要求安裝Fedora作業系統。

算算自己用Linux作業系統也有5年以上,但什麼相關的證照都沒有,於是就抱著每科都要拿滿分的心態,報名了ITE的Linux考試項目,目標是拿到Linux維運專業管理人員認證。

要拿到ITE Linux維運專業管理人員認證,必須先完成兩科單科測驗,分別是Linux 基礎運作和Linux 進階系統管理,以下將個別簡介。

Linux 基礎運作

報考費用當時是800元,考試內容是《鳥哥的Linux私房菜 基礎學習篇 (第三版)》這本書裡面的東西,雖然只有一本書,但可以考的內容很多。題目為40題單複選混合題,每題2.5分。考試方式是在試場內以電腦內的ITE專用的考試軟體進行作答。

Linux 基礎運作證書:

ite-linux-pro

Linux 進階系統管理

報考費用當時是1600元,考試內容大多也是《鳥哥的Linux私房菜 基礎學習篇 (第三版)》這本書裡面的東西,題目相較Linux 基礎運作稍微深入。題目為40題單複選混合題,每題2.5分。考試方式是在試場內以電腦內的ITE專用的考試軟體進行作答。

Linux 進階系統管理:

ite-linux-pro

Linux維運專業管理人員認證

其實筆者原先是想要再多考個幾科拿更高級的認證,但ITE的考試時間開的次數很少,不是很容易安排,拖延了一年才放棄,就先申請了這張認證。

ite-linux-pro

ITE的人員別證書的品質就跟單科證書差不多,還以為會拿到像是TQC+ Java程式設計專業人員認證的證書,有點被坑錢的感覺。

證書用途

這張證書實際上應該也不能做什麼用,大概要拿到最高級的才能拿出來說嘴。但是筆者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從原本只會用Linux作業系統做一些簡單的桌面應用,到稍微理解Linux的運作原理和更多指令的使用方法。雖然考試都沒考滿分,但在實際應用上,確實能增加工作效率,收穫不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