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筆電Acer 4755G的內建無線網卡收訊極差,而且無法在Linux下開AP,所以打算另外購買USB無線網卡來取代它。



經過數天的爬文與研究,看上了崴海尼可這家公司的崴海卡王。崴海卡王採用對Linux相容性極高的Ralink RT3070(L)晶片,擁有1W的收發功率,主體裡有輔助接收天線加上外部的一根可拆式的5dBi收發天線,為1T2R架構。

廢話不多說,立刻來開箱啦!

因為想使用折價券,所以除了購買崴海卡王外,我還另外買了他們公司的8dBi指向性雷達天線,可以針對某方位來強化收發的訊號,相較於更換全向性9dBi以上的天線,另外購買指向性天線實用性應該是比較高的。收到貨時,拆開外箱,裏面有三樣東西,分別是8dBi雷達天線、崴海卡王以及裝飾贈品(紅色盒子包裝)。
首先來看看我們的主角,崴海卡王吧!

盒子正面,頗有台味,果真是台灣製品。而盒子背面,則寫著崴海卡王的規格。

打開盒子,可看到裡面的崴海卡王本體、頗長的USB2.0Y型連接線、5dBi小天線和一片閃閃發光的CD、。CD裡燒的自然是崴海卡王的驅動程式。

崴海卡王雖可外接不同的天線,但他的本體其實並不大,而且十分輕盈。雖然是設計成桌上使用,但也十分方便攜帶。

自帶的5dBi天線也不致太長。

本體底部也十分普通。

將5dBi小天線接上後,本體會自動向後傾,有許多其他廠牌類似的產品也會這樣。想當然,本體和天線的質量差了那麼多,不傾倒才怪。若在本體添加鐵塊增加重量,就有辦法穩固根基,但勢必會使得產品重量翻倍、成本上升。所以有的產品也會把外接天線設計在本體基坐的中間。

再來看看8dBi的指向型雷達天線,這支天線比5dBi的小天線還要更短。

然後是充滿台味的財神爺贈品,放了這個真的會發財嗎!?

經實測,崴海卡王可在不另外安裝驅動程式下,直接在Linux Mint 15與Windows 7上使用,若要在Windows 7上開啟AP功能,可以使用驅動光碟內Ralink的原廠軟體,切換到AP模式或是Client & AP模式即可。而若想在Linux上開啟AP功能,可以使用hostapd和dnsmasq來達成,方法如下:

sudo apt-add-repository ppa:ekozincew/ppa
sudo apt-get update && sudo apt-get install wifi-hostapd-ap

wifi-hostapd-ap是一款hostapd和dnsmasq的圖形化介面,可以輕易調整hostapd和dnsmasq的設定檔,來開關AP功能與監察目前與累計的網路用量。

由於一開始不是使用英文語系,要先設定,不然不會使用。

無論在Windows上還是Linux上開啟崴海卡王的AP功能,速度皆只能跑到802.11bg 54Mbps,雖然上不了802.11n 150Mbps,不過也夠用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