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行動裝置的流行而跟著帶動起來的QR Code,是眾多條碼類型的其中一種,它讓我們的生活更便利,傳遞資訊的速度更快,省下許多使用鍵盤打字的時間。如果要產生出QR Code,已經有許多相關的現成工具能夠使用,但編碼效果參差不齊,圖片解析度也通常不能太高。有些工具雖然有提供產生特殊資料格式的QR Code,但使用者並不知道該如何正確地填寫欄位才能符合規範,所以只好亂填而導致格式出錯,這些工具並不會提示或是修改錯誤的資料格式。



QR Code 產生器

這個「QR Code 產生器」是本站開發的網頁工具,可以讓使用者直接在網頁上根據不同的資料類型來產生出不同尺寸、不同容錯等級的QR Code。

資料類別支援純文字、網址、電話、簡訊、地理位置、電子郵件、Wi-Fi和vCard 4.0電子名片。圖片尺寸則支援長和高均為180~2048像素,可以選擇使用PNG或是SVG格式(有些工具會提供JPEG、GIF等更多格式,但那些格式其實都沒什麼用)。

容錯等級支援L(Low)、M(Medium)、Q(Quartile)和H(High),L可以修正7%內的錯誤;M可以修正15%內的錯誤;Q可以修正25%內的錯誤;H可以修正30%內的錯誤。錯誤修正的等級愈高,編碼出來的資料量就會愈多,通常會因此使得QR Code的尺寸版本上升(白話一點來說就是QR Code的點數會變多),但是尺寸版本也有可能在錯誤修正等級的提升之下維持不變,因為資料量剛好沒超過尺寸版本的容納上限。

所以使用這個QR Code產生器所指定的錯誤修正等級,程式會自動去選擇相同尺寸版本中「最佳」的錯誤修正等級,比如說我們想要用M來編碼某個資料,但是這筆資料在使用H編碼出來的QR Code尺寸版本和使用M編碼QR Code尺寸版本是相同的話,這個產生器就會選擇使用H來作為真正的錯誤修正等級。

此外,這個QR Code產生器還可以切割資料內容,進行不同模式(mode)的段落(segment)編碼,例如遇到一串數字和一串中文的資料,這個QR Code產生器會先用數字模式(Numeric Mode)來編碼數字段落的資料,再使用位元組模式(Byte Mode),以UTF-8來編碼中文的資料,如此一來就使編碼出來的QR Code資料變得最小,從而降低所需的尺寸版本或是增加容錯等級。

網址如下:

qrcode

使用方法

切換想要填寫的資料類型,按照表格將資料填寫進去即可。輸出結果的時候可以選擇直接在網路上預覽,或是下載成檔案。下載成檔案才會套用尺寸的設定。

qrcode

純文字。

qrcode

網址。對於網址,此QR Code 產生器還供另一種自動優化的方式,那就是自動把網址的協定和網域部份給大寫化,如此一來就可以使用字母數字模式(alphanumeric mode)來進行編碼,會比使用位元組模式(Byte Mode)還要節省資料量。

qrcode

電話。

qrcode

簡訊。

qrcode

地理位置。可以直接輸入經、緯度,或是直接在地圖中用滑鼠點選地點。

qrcode

電子郵件。

qrcode

Wi-Fi無線網路。

qrcode

支援多種欄位的vCard,甚至可以加入照片或Logo。

qrcode

QR Code 掃碼器

除了在網頁上產生QR Code之外,也可以參考以下文章利用「QR Code 掃碼器」,直接在網頁上進行QR Code的掃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