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11(X Window System)是Linux經典的視窗系統,Wayland則是用來取代X11的新視窗系統。在這圖形化介面底層改朝換代的時期,常使得要完成某件事情有兩種截然不同的作法,X11有X11的作法,Wayland有Wayland的作法。所以確認自己的桌面環境是使用X11還是Wayland就變成一件必要的事情。



要查看Linux作業系統的桌面環境是用X11還是Wayland也不會太難,直接在桌面環境下開啟終端機,執行echo指令印出XDG_SESSION_TYPE環境變數的值即可。指令如下:

echo $XDG_SESSION_TYPE

不過某些Linux發行版沒有XDG_SESSION_TYPE環境變數。此時可以藉由檢查WAYLAND_DISPLAY環境變數是否存在,來判斷當前的桌面環境是否是跑在Wayland上。判斷指令如下:

[ -z $WAYLAND_DISPLAY ] || echo wayland

如果有使用Wayland,WAYLAND_DISPLAY會存有wayland-0之類的值,以上指令就會印出wayland

下圖是X11的桌面環境:

x11-wayland

下圖是Wayland的桌面環境:

x11-way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