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行動裝置來講電話或是聽音樂時,常會遇到不方便手持接聽和直接將聲音播放出來的情形,像是在開車、運動、或是上課、聽演講的時候。這時如果能有個耳機,將會十分方便。但是一般的耳機都是靠3.5mm音源線直接連接在行動裝置上,如果行動裝置是放在口袋或是包包裡,那麼這條音源線就要不短的長度才能從耳朵連接到行動裝置。過長的線帶在身上總是會覺得不太方便,所以可以改用無線藍芽耳機,來解決線太長的問題。



市面上有許多藍芽耳機,普遍來說音質都不怎麼好,因此筆者想選購耳機和接收器可分開來的藍芽耳機,快速地找了一下,便找到了Panasonic的這款RP-BTE55LT。

先來看看RP-BTE55LT的外盒吧!

RP-BTE55LT的盒子內包含一個藍芽接收器、一個音質不怎麼好的3.5mm入耳式耳機、一條USB轉Micro USB線、不同尺寸的耳機矽膠套、保固書和說明書。

RP-BTE55LT的藍芽接收器內含可充電的鋰電池,為不可更換設計,接收器背後有夾子可以將接收器夾在衣服上。同時也內建麥克風,可以透過這個麥克風來講電話或是錄音。RP-BTE55LT並沒有限定耳機要使用哪一條,只要將任一3.5mm的耳機或喇叭插上接收器的3.5mm的孔,就可以聽到其他配對的藍芽裝置傳來的聲音。如下圖,將鐵三角的CKM500接上RP-BTE55LT,可獲得比原來附的耳機更好的音質。

RP-BTE55LT雖然標榜著支援Bluetooth 4.0,但他並不支援BLE(Bluetooth Low Energy)。它的使用方法十分簡單,只要先長按接收器的電源鈕直到藍色的燈開始劇烈閃爍,就可以使用其他裝置來與它配對,配對之後就可以啟用聲音傳輸的功能。

在Android上似乎比較難找到透過藍芽來錄音的App,如果有藍芽錄音需求的話,可以參考底下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