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tTorrent(簡稱BT)是分享檔案專用的P2P網路協定,其特色在於下載同一個檔案的使用者愈多(種子數愈多),該檔案的下載速度就愈快。這是因為每位下載檔案的使用者都必須同時分享自己已經下載好的組塊(chunk)給其它有需要的使用者來下載。也就是說,若我們可以得知愈多下載該檔案的使用者,理論上就可以有愈多的檔案區塊來源,進而加快下載的速度。至於我們要如何知道有哪些使用者正在使用BT下載該檔案呢?那就得靠BT的追蹤器(Tracker)啦!



BT的追蹤器是一種伺服器,它會記錄BitTorrent網路中的檔案有哪些使用者正在存取,也就是它會有一份BitTorrent網路的「使用者清單」。通常我們使用的「BT種子檔案」(.torrent)會有一份追蹤器的清單,而使用這個「BT種子檔案」來下載檔案的使用者就會被登錄到這些追蹤器上,從而能夠得到其它有下載相同檔案的使用者清單,或是被其它使用者所得到。順帶一提,除了追蹤器之外,BT還有DHT(分佈式哈希表,Distributed Hash Table)網路,有點像是把原先追蹤器上的使用者清單「去中心化」,分別交給這個網路的使用者來儲存與管理,實現出「無追蹤器」的BT網路。但通常透過DHT所拿到的使用者清單會比透過追蹤器拿到的使用者清單還要更不齊全,因此檔案的下載速度也會受到影響。

「BT種子檔案」內建的追蹤器清單,並不一定每個追蹤器在當下都可以被正常存取。所以,為了加快BT下載的速度,我們最好選用當下能夠正常存取的追蹤器。最新的活躍追蹤器清單,可以直接開啟以下連結來取得:

這份活躍追蹤器清單,來自於這個GitHub上的專案:

通常BT下載器會針對個別的下載任務提供編輯追蹤器的功能。例如Linux發行版經常內建的「Transmission」,就可以直接把透過上面連結拿到的活躍追蹤器清單直接複製貼上去使用。

bt-trackers

bt-trackers

Windows作業系統上常用的「比特流」(µTorrent),也可以直接把上面連結拿到的活躍追蹤器清單直接複製貼上去使用。

bt-trackers

bt-track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