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的電腦並沒有安裝兩個以上的作業系統,那麼在電腦開機時可能不會顯示出GRUB選單。若還是想呼叫出GRUB選單(例如想用其它的Linux Kernel來開機),可以參考本篇文章的做法。



開機時臨時叫出GRUB選單

使用BIOS和UEFI開機叫出GRUB選單的方式不一樣,請先參考下面連結的文章來查看您的電腦是使用哪種開機方式:

UEFI

在電腦開機的時候(出現作業系統的開機畫面之前),快速地連續按(不是按住)F4鍵直到進入GRUB選單。如果您錯過時機而沒有成功進入GRUB選單,就請重新開機再試。

grub-menu

如果您的UEFI的F4鍵有什麼特殊功能,或者GRUB版本有所差異的原因,而導致F4鍵一直不能進入GRUB選單的話,也可以嘗試連續按ESC鍵直到進入GRUB選單。不過,若是已經進入了GRUB選單又按了ESC,就會跳到如下圖的GRUB Shell。此時就只能夠再重新開機,再做一次連續按ESC的動作來進入GRUB選單,挺靠運氣的,但也沒有其它的好辦法。

grub-menu

要從GRUB Shell重新開機,可以輸入exit或是normal指令。

BIOS

在電腦開機的時候(出現作業系統的開機畫面之前),按住(不是連續按)shift鍵直到進入GRUB選單。

grub-menu

修改GRUB設定,讓開機選單自動出現

在Linux作業系統中,開啟/etc/default/grub檔案,按照如下的方式修改:

GRUB_TIMEOUT_STYLE=menu
GRUB_TIMEOUT=1

GRUB_TIMEOUT_STYLE可以設定要不要自動顯示GRUB選單,menu是要顯示;hidden是不顯示。GRUB_TIMEOUT可以設定如果要顯示GRUB選單的話要在顯示幾秒後都沒動作後自動繼續後續的開機流程,或者是不顯示GRUB選單的話,要等待幾秒讓使用者能夠按下F4ESCshift鍵來進入GRUB選單。

grub-menu

修改完畢後儲存檔案,再使用以下指令來更新GRUB。

sudo grub-mkconfig -o /boot/grub/grub.cfg

grub-menu

如此一來開機的時候就會自動出現正在倒計時的GRUB選單。

grub-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