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EFI(Unified Extensible Firmware Interface,統一可延伸韌體介面)是取代傳統BIOS(Basic Input/output System,基本輸入輸出系統)的東西,比BIOS速度更快,且擁有可以使用滑鼠游標來操作的圖形介面。一般來說,使用者不太需要知道自己的電腦到底是UEFI還是BIOS,但如果使用者想要自行安裝作業系統的話,就會有差別了。這篇文章將會說明要如何在Linux作業系統下,查看電腦是使用UEFI還是BIOS來開機的。



efibootmgr

efibootmgr指令工具可以用來管理UEFI開機方面的東西,像是增刪UEFI開機選單上的項目,調整開機順序等。直接執行efibootmgr指令,它會印出UEFI的開機選單,如果電腦是用Legacy BIOS,則會出現不支援EFI的提示。

如下圖,表示電腦是用UEFI來開機。

linux-uefi-bios

如下圖,表示電腦是用Legacy BIOS來開機。

linux-uefi-bios

另一個判斷方式

如果您沒有efibootmgr指令工具,也可以藉由檢查/sys/firmware/efi目錄有無存在,來判斷是電腦是使用UEFI還是Legacy BIOS來開機的。指令如下:

[ -d /sys/firmware/efi ] && echo UEFI || echo BIOS

linux-uefi-bios

linux-uefi-bi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