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二下學期終於到了尾聲,終於有一連串的假期能放啦!當然,半年多沒騎的AS820是該拿出來踏踏地面了,因為一些不知名的原因(?),因此決定在月底要來個台中-台北來回探路行,預計兩天。而今天,正是第一天。



在台北讀書讀了快兩年,還不知道要怎麼樣從家裡到學校的路要怎麼走,講出去難免會被人恥笑(會嗎?),故有了這次的計畫。因為這次計劃還有班哥參與的原因,故有兩個方案:
A方案:我們二人成功抵達台北,到阿德家借宿一宿,第二日再出發回台中。
  -第二日替代方案:二人無法在第二日騎回台中時的解決方案。班哥自行想辦法回台中;我把車放學校宿舍,坐客運回台中。
B方案:只有我成功抵達台北,到學校宿舍睡一晚,第二日再出發回台中。
  -第二日替代方案:我無法在第二日騎回台中時的解決方案。把車放學校宿舍,坐客運回台中。
雖然擬定了這兩種方案,但我知道A方案絕對不可能成功,這部分BJ4。

出發前一晚就出了一點小狀況,因為我的袖套遺失了一支,到睡覺前才發現,到處都找不到後,才衝出去再買新的袖套,故睡眠時間比預計的少了快兩小時。

6月28號凌晨3:00半睡半醒中起來準備出發的東西,和簡單做點暖身。3:30從家裡出發。

從華山路下山,一路上完全沒其他車輛,烏漆抹黑,衝下山時撲面而來的薰風讓我人稍微清醒了一點。

約3:50左右與班哥在沙田路和華山路路口碰面,本次行程正式開始。

出乎意料的是,班哥在剛出發就有嚴重落後的跡象,原本認為是他從台中市南區騎來大肚的體力尚未恢復,不以為意。故在4:00左右稍微在一家便利商店停下買水。


原本想趁太陽出來前衝到大甲,可是班哥的速度依然沒有改善。

4:50左右,天已亮了起來,氣溫開始升高...

5:34來到大甲溪橋,這時已比我正常的騎乘速度晚了60分鐘><

大甲溪橋上,愈來愈能感受到這顆大太陽的溫度。

上午6:04,終於來到大安溪橋,這時已晚了70分鐘,而且天空已完全亮了起來。

過了大安溪橋後,看班哥已經不行了,我就讓他自己騎回去了。

回復了自己的速度,上午6:46,來到通霄隧道。

上午7:18,再次來到上次新竹行(點我翻舊文)同樣來休息過的便利商店休息吃早餐。這裡是西湖鄉的白沙屯區。

在便利商店吃了39元的超值早餐組合,隨後有兩個裝備頗齊全,年紀也相仿的車友進來休息,在詢問之下得知今天是他們環島行的第一天,而這兩位似乎是新手,還問我台1線是哪一條,就是這家便利商店門口前的那條啦XD

吃飽喝足後,進入討厭的苗栗丘陵路段。8:40分,烈日當頭,外加腳力不支下,我已經完全打消第二天騎回來的念頭。

硬著頭皮繼續往前,上午9:05,終於來到造橋鄉。到路口對面的便利商店稍微休息散熱一下後繼續出發。

上午9:39,距離新竹只剩4公里。

上午10:30,剛離開竹南還沒正式進入香山市區,就因有點中暑的現象,就衝進便利商店買飲料,記得新竹行也來到這裡休息過。此時已經稍微再更落後以前新竹行的騎乘速度。

上午11:37,來到鳳山溪橋。過了這裡,就離開竹北到新豐鄉了!

新豐鄉開始,又是一連串的上坡。

中午12:00左右,暑氣正勝,中暑情況愈來愈嚴重,只好躲進一家便利商店吹冷氣,趴著休息。還買了一條曼陀珠慢慢嗑。

不曉得是不是吃了一整條曼陀珠的關係,血糖升高,在度出發時覺得體力和腳力恢復了一大半。下午1:25,來到桃園縣,並一路騎到快下午2:30,來到中壢市,此地距離台北剩下約33K了。

在中壢找了一家便利商店休息,被一位自稱56歲的歐巴桑搭訕,見天氣炎熱,索性賴在這家店不走了。摸魚到下午4點多,才開始啟程,但才騎了10K左右,就發現路上下班時段的汽機車多到不像話,熱空氣夾雜著汽機車排放的廢氣,感覺比中午的時後還要更熱,於是又走進一家便利商店吹冷氣,順便解決晚餐。

本來想待到6點半之後再出發,但怕晚上我又會變成路癡,於是提早行動。台一甲線20K~16K都是大下坡,閉著眼睛就溜過去了。下午5:40左右,來到新北市。

之後的路程因在兩處高架橋二度被可怕的大車陣擠到別條路去而迷了路,第二次迷路的時後來到了中興橋,花了一些時間定位,並找到騎回台一線忠孝橋的路。正要出發的時後就發現AS820的後輪開始在放屁,輪子每轉一圈就會噗滋一聲,當下立刻意識到:啊哩,居然破胎了!跳下車撿查後輪,不到三秒鐘,發現一根大頭長螺絲就插在我輪子上,居然跟上次上次新竹行(點我翻舊文)一樣,後輪又中了螺絲釘!眼見天色以晚,我想到不想就把那顆螺絲拔起來丟到一邊,然後開始東張西望,看看附近有沒有可以補胎的空地。結果我左看又看上看下看,牽著車在附近繞了繞,車山人海,哪來的空位給我補胎。於是想說:沒辦法,找機車店吧!來到第一家機車店,看到他們忙著修車,就跳過它了。第二家店,老闆跟我說他們不補腳踏車的輪胎。第三家店也是沒辦法幫忙補,由於實在是懶得再找,我就直接跟第三家店借了位置開始自己進行補胎手術!老闆還很熱心的提供給我專業的補胎膠水(本來我想用自己買的一般的強力膠黏一黏就好)。此時已是7:10分左右。

由於很久沒拆輪胎,費了很多力氣才把內胎補好,和老闆道了謝之後,繼續踏上我的行程。

原先是計劃是先到台北車站再一路延著台9線騎到台科大,但發現忠孝西路一段只能讓車輛通行,只好繞道至總統府,再接回台九線。沿途經中正紀念堂、古亭、台電大樓、公館捷運站,再騎進台大校園內,最後終於來到台科宿舍。此時約晚上8點多吧

本次行程約188公里,垂直爬升總和850公尺,歷時約17小時(真是莫名其妙有夠長啊)。詳細路線如下:

心得:本次單車行沒什麼特色,事前準備做得不夠好,單靠平常在麥當當工作維持的體力僅能應付單程台中-台北的路途,而腳力則是在苗栗丘陵就不太行了,一路上的上坡幾乎都是慢慢撐上來的,果然還是不練不行啊。現在AS820就在台北,也許暑假可以嘗試在台北展開新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