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了數千年的中文文字,有著上萬種不同的字形,而且還有陸續增加的趨勢,整理起來不容易,也因此電腦使用的中文字型種類會比英文字型要來得少很多。在中華民國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的底下有個「CNS11643中文標準交換碼全字庫」(簡稱全字庫)計劃,便是專門整理這些中文字,訂定編碼方式,並提供標準的全字庫中文字型檔案。



全字庫

中文全字庫提供的字體有全字庫楷體與全字庫宋體,都是TrueType的字體。

全字庫宋體

全字庫宋體就像是微軟的新細明體,為一般大眾常見的字體,非常適合用在中文與英文。

全字庫宋體下載

全字庫正楷體

全字庫正楷體就像是微軟的標楷體,適合用在較為正式的中文書面報告或是公文。

全字庫正楷體下載

字型比較

來比較一下全字庫宋體、全字庫正楷體和筆者最喜歡使用的文泉驛字體的字形。有關文泉驛的介紹,可以查看這篇文章

從上圖來看,文泉驛的微米黑字體明顯要比全字庫的還要來得粗黑明顯,看起來較不吃力。但文泉驛的逗號和句號都偏移到下方,而全字庫字型的卻是標準地位於正中央。就是這一點,讓筆者不得不在撰寫較為正式的中文文件時改用全字庫的字型來取代文泉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