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撰寫多國語言的程式的語言檔時,中文雖然主要分為繁體中文和簡體中文,但其實只需要寫好繁體中文的語言檔就好,因為簡體中文的部份可以利用其它程式來將繁體中文的語言檔直接轉換過去!



但是要怎麼做才能把繁體中文的檔案轉成簡體中文的呢?

「tw2s」是使用Rust程式語言和OpenCC(tw2sp)所製作出來的開源工具程式。可以即時地將輸入的每行繁體中文轉成簡體中文,也可以將繁體中文的檔案轉成簡體中文的檔案,檔案名稱也可以自動轉換。

GitHub:

安裝tw2s

如果系統環境中有安裝「Cargo」的話,可以直接使用以下指令來下載「tw2s」的原始碼專案,並進行編譯安裝。

cargo install tw2s

如果是使用Linux作業系統的話,可以直接到以下頁面取得「tw2s」的執行檔,手動放置到/usr/local/bin目錄中即可。網址如下:

使用tw2s

逐行轉換

在終端機中執行「tw2s」,接著就可以開始輸入要進行繁體轉簡體的文字了!每輸入完一行,tw2s就會直接輸出結果。

tw2s

tw2s

當然,也可以搭配其它的指令來使用,例如:

echo "涼風有訊,秋月無邊,虧我思嬌的情緒好比度日如年" | tw2s

執行結果如下:

tw2s

檔案轉換

在終端機執行「tw2s」時,後面可以接上一個或是兩個檔案路徑,第一個路徑即為要轉換的繁體中文檔案的讀取路徑,第二個路徑即為轉換出來的簡體中文檔案的儲存路徑。

例如將tw.json這個語言設定檔,內容如下圖:

tw2s

轉成cn.json這個語言設定檔,指令如下:

tw2s tw.json cn.json

tw2s

「cn.json」的內容如下圖:

tw2s

如果沒有指定第二個路徑,則「tw2s」會在繁體中文檔案的相同目錄下產生簡體中文檔案,並且也會自動對檔名進行轉換。

簡體中文轉繁體中文

如果要反過來,把簡體中文轉成繁體中文,請參考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