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人才技能認證(簡稱TQC,全名Techficiency Quotient Certification)是中華民國電腦技能基金會針對企業用才所需,所規劃出來的一系列的電腦認證。目前TQC證照已受到近50家國內大專院校肯定,而國內各家公、民營公司以及各大企業也依此作為評比依據,也就是說不論您是要求學或求職擁有幾張TQC證照都能為您加分,以去年(2013年) yam蕃薯藤所調查之「十大求職最罩證照」即顯示TQC電腦檢定證照支持度僅次於微軟(MOS)認證系列證照,排名第八,擠進了前十名。



時間過得很快,距離上次發TQC的文已經超過一個月了,這次要再跟大家分享兩張證照。話不多說,現在就讓我簡單介紹一下吧!

網際網路及行動通訊專業級認證2008 (費用500元)

這個認證非常簡單,僅考學科而無術科,標準的背多分考試,滿分為100分。學科是考選擇題50題(單複選混合),每題2分,共100分。學科題庫範圍從第一至八類全部涵蓋進去,需要花些時間記憶。考試必須於40分鐘之內作答完畢,總成績70分(含)以上者就過關了。

行動裝置應用專業級認證 (費用800元)

與上述認證一樣,僅考學科而無術科,滿分也是100分。學科是考50題選擇題(單複選混合),每題2分,共100分。學科題庫範圍從第一至四類全部涵蓋進去,別看好像類別很少覺得題目很少哦! 其實它一二類的題數就已有兩三百題。考試同樣必須於40分鐘之內作答完畢,總成績70分(含)以上者過關。

稍微跟讀者們說明一下,目前TQC比較新的考試種類有上述的行動裝置應用(主要是考iOS、Android兩種主流手機系統的內容;題目不難)跟雲端技術與網路服務這兩個。至於筆者也有考的網際網路及行動通訊專業級(2008)已經是非常老的考試了,不僅參考書年代久遠(約6年前),它主要考試內容竟還是IE7、Windows Mail 6、Windows Live Messenger 8.5 這些已經作古的瀏覽器跟軟體,但TQC相關單位截至目前為止卻未順應時代潮流更新考題內容,故並不建議作為報考的選項,筆者個人純粹只是為了多一張證照才去報考的。以上就簡單分享到這邊囉!祝每一位未來考TQC的考生都能考試順利,取得證照!

【後記】

請注意考完通過之後一個月後證書就會寄到考場去,記得找時間去拿,因為有些考場連通知你一聲都懶。然後,證書領取是完全不用錢的,可別像筆者傻傻的竟然還去TQC官網申請了(那是補發用的),而為什麼我會有這種錯誤認知呢? 原來,筆者大一考TQC時學校還跟我們收證書費呢!(可惡被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