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算時間,筆者在MagicLen已經整整兩個月沒有發過任何文章了。我想,選擇在這個時間點再度出現,不好好跟讀者們交代我這段日子「神隱」到哪裡去了似乎不行。那真相現在就揭曉囉! 原來是筆者為了準備研究所碩士班推甄而閉關去了,不過現在帶回了滿滿的喜悅與心得要跟長期支持本站的朋友們一同分享呢!



首先我衷心期盼能以本文鼓勵與幫助一些未來同樣要經歷研究所考試的您,準備的過程更加順利,最後能跟我一樣金榜題名品嘗這得來不易的果實。

先告訴大家我這次推甄的校所與錄取情況:

求學背景:

國立台中科大應用英語系就讀中
國立台中高工資訊科畢業
(非傳播相關科系)

1. 國立政治大學 傳播學院傳播碩士學位學程 書面審查:63.33分 一階最低錄取77.83分(未過第一階段)
2. 國立交通大學 傳播所甲組 書面審查:73分 一階最低錄取86分(未過第一階段)
3. 國立中正大學 傳播學系(電訊傳播碩士班) 書面審查:81.33分 口試: 80.50 總分:81分

最低錄取分數:80.00(正取:82.10)  備取4 (視遞補情況決定最後是否錄取)

4.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課程與教學傳播研究所─教育傳播與科技碩士班

書面審查:86.75分 口試: 87.75分 正取2(榜眼)

坦白說,看到政大跟交大給的備審資料分數我真的覺得很不高興,因為跟最低錄取分數差距非常之大,更不用說政大竟然只給63分的極低分,簡直是不可思議!我甚至認為給這樣子的分數是否存心給人難看?! 尤其這份備審還是經由傳播首席名師戴然閱覽過的.. 而且基本上這四間學校的備審內容都是大同小異,但教授評分出來怎會差這麼多(例: 北教大跟政大竟足足差了23分),更讓人覺得匪夷所思的是,交大跟中正備審相似度高達90%,結果分數也差了8分之多。 後來,我推測一個較為合理的解釋,那就是這恐怕是所謂的名校情節與高標準篩選所導致,畢竟我是技職體系出身,又不是本科系去甄試多少吃虧,再加上政、交為一流名校,因此把我給刷掉機會相對提升,會有這樣的結果似乎也不意外。

當然,我也只能面對與接受,推甄本來就是主觀因素居多,既然人家不要你那就算了。我期許自己未來成就更好,讓他們後悔當初自己所做的決定。

先說,我絕對不是自我感覺良好,也不是因為被刷掉而心生不滿擴大解讀。我依稀還記得我推甄大學時,也發生過類似的狀況。當時我推甄的校系是雲科大應用英語系跟台北大學歷史系,結果面試成績出爐真是讓人跌破眼鏡,北大的分數居然只有及格邊緣的60分,雲科大卻有70多分,試問豈有中文口試講得比全英文口試還差的道理? 北大當時給我這個成績幾乎像是在給同情分一樣,收到成績我比誰都還傻眼、難過。我..真的有這麼差嗎?

OK,談到這裡,筆者算是把牢騷發完了,緊接著就要告訴大家一些我個人準備甄試過程中的小撇步,希望對於你們有所幫助。

●大解密─推甄研究所備審到底該怎麼做才對?

※備審資料

這一向是大多數考生頭痛的問題,包括我自己在內都是。事實上,備審資料並沒有死板板的既定格式要遵守,當然也就沒有絕對的好壞問題,就拿我自己的例子來說,教授很明顯是主觀的來評這份備審,好與壞都由他們去決定,你也沒辦法,但依據往年學長姐的經驗仍有些訣竅可以學起來做參考的:

1.整體備審→有人可能跟我曾有一樣誤解,備審是不是要做得很華麗,做點美術設計之類的才好? 我個人認為簡單即可,弄得花花綠綠的會混淆想呈現的主題而且沒必要,備審資料絕對是重視內容而不是外觀,當然也不能設計得太糟啦,但確實不用花大量時間在美工上(設計相關科系除外)

2.家庭背景→ 相信很多人都對這部分很熟悉,但真的可以直接省略掉就好了,畢竟教授想看的是你不是你家人,除非說父母親所從事的職業與報考系所有直接關連性或者是有影響你什麼人格特質之類的才提。

3.求學背景→這部分一定要特別留意,既然是推甄研究所就只寫大學的部分就好,其他國小~高中通通可免,原則上強調前一個求學歷程,這樣教授比較能夠做連結,而且呈現的角度單一化也能夠凸顯出來你想說的重心在哪邊。

4.報考動機→備審資料內容能夠盡量跟自己的故事緊扣連結、一氣呵成為佳,動機千萬別只針對這間學校有多麼好、校園環境優美或者師資很優等等,這樣顯得你好像學校評鑑委員,多多秀出自己的強烈動機與興趣才是最重要的。

5.讀書計劃→這個部份有老師建議不要以短期、中期跟長期來做,而是採用一個時間軸來作分界點,不過我個人並沒有那麼認同,可以參考看看。

6.研究計劃→我必須承認這方面的準備絕對是研究所推甄最難且最麻煩的,所以絕對要提早開始做,建議升大四暑假就開始準備,免得措手不及,趕出來的成果可能品質不會太好。

其中有幾點要特別注意:

1.研究主題不能重覆(別人曾經做過的題目你不能再做)
2.主題一定要選好,不要為難自己,有興趣跟本身瞭解程度高的主題為優先。
3.重質不重量,一般而言最多10頁,太多只是徒增口試時的困擾罷了。
4.千萬不能放自己曾做過的研究論文,請注意這是「計劃」,你都做完了,那為什麼還要來念研究所?

※研究計劃參考架構如下:

一、研究主題(慎選)
二、研究動機
三、研究目的
四、文獻探討(這部分就是copy!找線上相關論文內容截取自己需要的放進去組合)
五、研究方法(三種:質化、量化或質量化並重)
六、預期效果(別把結論寫出來)
七、參考文獻(把參考到的書籍或論文原始出處寫明)

※關於研究計劃你必定要很清楚的(口試有機會問到)

1.為什麼會選定這個主題?
2.為什麼會選擇這個研究方法?
3.這個研究本身有什麼樣的貢獻?
4.有什麼理論可以去解釋它?你覺得有沒有更好的?
5.承上,假如有的話,那請問他們的優缺點各是什麼?

●大解密─推甄研究所口試要怎麼做準備?

基本上,因為我的口試成績並沒有說達到90分以上的高分,所以原本並不打算多贅述這方面,不過可能有些讀者仍想聽聽看一些口試的訣竅,我還是分享給各位~

1.服裝: 男生正式西裝、女生正式套裝
2.口條: 這一定要訓練,斷句要清楚不含糊,講話也要有重點。
3.教授問問題時別急著回答,停頓一下整理好內容再講,盡量避免邊想邊講,通常都會講得亂七八糟
4.對自己有自信,盡可能把緊張感降到最低
5.回答時眼神請看教授,eye contact很重要
6.回答觀點請以正面看待,一定要肯定(避免或許/可能,否定自己的過去),對於未來目標要明確,並切記不要去批評以前的老師或任何事物。例如: 我當初就是因為不喜歡某某系才想來念這個。
7.誠實為上策,遇到教授問的問題不會在所難免,不知道沒關係,說自己回去會再了解一番就好,毋須逞強硬是去回答,教授有時只是想聽聽你的想法。
8.臨場反應很重要,記住你講得話教授都會順著去問,你要挖坑給教授去跳,口試都能夠在自己掌控中是最好的,而不是自己挖個坑跳進去,被狂追問後反而會更加緊張。
9.教授們多少可能會扮黑臉,一直攻擊你測試你的反應,但請故作鎮定即可,也不必當場去戳破他:「今年是換你當黑臉喔!」
10.口試很難沒錯,事先不知道會出什麼牌去考驗你,但記得還是要找人練習對談(老師、同學或學長姐都可以)

※茲整理命中率極高的前幾名考題如下:

1.中英文自我介紹
2.在未來兩年的研究所生涯,你有沒有特別想修的課?/你覺得我們可以提供你什麼(請務必對該所課程熟悉)
3.研究所畢業後,你想從事什麼樣的工作?
4.為什麼會想來報考我們學校?你從哪裡知道這個訊息的?
5.有沒有報考其他學校,如果都上了話你會選擇哪一間?
6.告訴我錄取你的理由

●大解密─有沒有其他要注意的事情?

1.當然有,報考研究所報越多間上榜率是越高,但仍需衡量自己的能力、興趣與金錢才行(一間至少就要花上1300元~1500元,北教大甚至高達2200),筆者這次報名費+書審印製費+寄送郵資+面試學校交通費總計就花了近萬元,說起來還真是不小的投資。

2.一定要記熟各校推甄的時程,千萬別因為忘記而造成無法彌補的遺憾。

3.看清楚簡章各校所規定繳交的資料,有缺不見得會讓你補交,真的不確定一定要打電話去該所問助教以免出問題而直接落榜。筆者這次就發生政大要求其他有利審查資料六份,以為只要書面這樣數量就行了,忘了另外附的光碟也要六份,教授告知後我隔天才又用快捷(120元)補寄5份過去,耗時又傷財! (P.S.有人可能會覺得這是政大落榜原因,但可以確定絕對不是主因,影音光碟作品為有利審查資料充其量算是附件,即使未齊也不至影響分數太多才對,更何況我已經盡力補寄挽救,若還是因此而變成6開頭低分,那這標準也太嚴苛了)

好啦!講到這,本文開始要進入尾聲了,我想真的十分感謝在我面對這項人生重大考試時曾經過幫助我的人,如果沒有你們,單憑我自己的力量恐怕很難上榜,回想這一路走來真的非常辛苦,每天壓力都超級大,早上起床一睜眼想到的、面對的就是沉重的備審資料,還常常想說如果我沒有考上是不是未來就完蛋了,甚至質疑當初自己幹嘛不直接考試入學,還耗掉這麼多時間在推甄做備審之類的等等,此外面試完等待上榜的日子也很煎熬,充斥的那種不確定感彷彿會令人窒息一般,幸好上天有看到我的努力,皇天不負苦心人,總算刷新了我的最後學歷,也證明了我自己的實力,締造佳績,以非本科系非名校的身分在推甄階段即順利上榜,各位朋友,我相信我都能做得到了,您一定也可以! 共勉之~

特別感謝:

傳播圈首席名師─戴然老師在罹癌期間仍不斷幫我看備審資料,並以電話連繫,老師人真的是非常的好,可以說我的傳播知識都來自於老師的傳授,雖然最後沒有完全派上用場就考上了哈! 但還是很謝謝老師長期以來的指導。僅此祝老師抗癌成功、早日康復!
應用英語系姜葳老師、劉世明老師與梁彩玲老師幫我寫交大與中正的推薦函。
交大傳播所畢業的君孃學姊熱心指導我的備審資料,也給予我鼓勵。
中山行銷傳播所頌宜學姊不吝提供當初推甄中正的心得與重點提示。
北教大傳科所子暄學姊無私分享當時面試的所要注意的事項。
台大新聞所學姊楊伊湄(當年重榜5間的驚人紀錄就是她!前三立主播)分享當年準備傳播所用心整理的珍貴電子檔給我,我記得那時候跟她要時是抱持姑且一試的心態罷了,沒想到她居然二話不說傳給我順便幫我加油打氣,真的是一個非常nice的人。

感謝:

東森人氣主播吳宇舒從師大社教系新聞組一路考上台大新聞所的故事激勵了我。
知名藝人蘇有朋應屆從建中考取台大的人生經歷給了我學習的衝勁與動力。
本站站長MagicLen 讓我休長假,沒有因此把我fire掉,還能繼續在這跟讀者們見面XD 也謝謝他的鼓勵。
鬼故事夜遊團團長清源在我考試時的體諒,讓我不用經常性的處理團裡事務,偶爾還關心我的研究所考試進度。

當然,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了,不管是家人還有朋友,我想也因為這一路上有你們的陪伴與支持,才有這樣的成果;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則要感謝北教大與中正大學願意給我機會的每一位教授,展望未來我絕不會讓你們失望的,你們是唯一少數看得到我優點實力的一群人,這一切我永遠都會放在心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