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組合名稱:星星●月亮●太陽



類型:華語流行音樂

唱片公司: 飛碟唱片(已絕版)

出道與解散: 1988.9—1989.10 (民國77年─78年)

成員

星星-胡曉菁(1967年5月27日)  約50歲

月亮-馬萃如(1967年7月29日)  約50歲

太陽- 金玉嵐 (1969年10月7日)  約48歲

歷年專輯

1988.9《星星.月亮.太陽》

1989.5《七匹狼》

1989.9《1989夏令營》

1985年,台灣第一支少女偶像團體城市少女(註:1985-1990/由況明潔、黃雅珉組成) 出道發片正式進軍歌壇,紅極一時,至此之後女子歌唱團體如雨後春筍般成立(如: 紅唇族、憂歡派對、飛鷹三姝等),而本文即將要為您介紹的組合則是由胡曉菁、馬萃如及金玉嵐所組成的三人團體「星星月亮太陽」(1988-1989)。她們一開始出道是以環保署的公益活動主題曲《向清新的台灣說早安》作為主打歌的,由於三人甜美笑容及清新的外型,很快就​​吸引到許多少男少女的目光。

然而,原本前景相當讓人看好的「星星月亮太陽」,才成軍短短一年便解散,這之中究竟有著什麼樣的內幕? 資深的飛碟唱片員工不諱言指出,三人剛組團時,金玉嵐與馬萃如可能是因為學姊學妹的關係特別聊得來,而金玉嵐不知為何的對胡曉菁看不順眼,時常跟馬萃如一起取笑胡曉菁。更無疑雪上加霜的是,出道後,歌迷普遍偏愛月亮和太陽,常嫌星星是三人中最醜最胖的一位,讓胡曉菁每天都在比較與批評的聲浪中度過。所以不久之後,星星便傳出患了重度憂鬱症,無預警的在演藝圈消聲匿跡,因此最後「星星月亮太陽」只發了一張團體同名專輯並在電影原聲帶《七匹狼》及合輯《1989夏令營》獻聲後,就此消失在螢光幕前,令人感到十分驚訝與可惜。

「星星月亮太陽」解散後,最亮眼的「太陽」金玉嵐單飛後在1990年2月推出首張個人專輯《迷路的天使》,但市場反應普通。隔年8月「月亮」馬萃如也推出個人專輯《什麼樣的愛你才會懂》。其實,金玉嵐後續還有再發行《每天都是一個人難過》專輯,但魅力不如以往改轉往戲劇圈發展;馬萃如接著也推出了《從來沒有想過愛上你》專輯,但反應平平,故於1994年嫁為人婦後,退出歌壇。星途十分不順遂的星星胡曉菁息影後罹患了重度憂鬱症,幾年後寫《找到勇氣活下去》一書描述當年自己的心情,不過其實這也是一本訴說她如何突破困境的書籍。想當然爾,這樣的事情曝光之後,令各界都感到非常震驚,因為完全沒有人知道她是如何熬過這段歲月的。

回顧她們的成名曲《向清新的台灣說早安》,是一首多麼具有正向能量與充滿希望的歌曲啊!無奈「星星月亮太陽」這個風光的團體組合背後,竟暗藏著彼此比較、爭鬥的波濤洶湧,以及欺負成員的驚人內幕,倘若這些事情真完全屬實,不免讓人唏噓不已,雖說一個團體在演藝圈合久必分乃是常態,但若打從一開始就不能同心協力的工作,那麼解散各自飛的那天當然很快就來臨了。

【筆者精選】代表作欣賞

<欲試聽歌曲或觀看歌手照請自行上網搜尋或私訊本人信箱>

1.向清新的台灣說早安 (這首詞真的很棒)

環保署舉手之勞公益活動主題曲

作詞:陳樂融
作曲:陳志遠
編曲:陳志遠

輕輕說聲早安 向這片心愛土地
用你的真誠和關懷
希望會實現 清新看得見
讓一切美好留到永遠

青山到那裡去了 飛鳥到那裡去了
為什麼雲朵也會失去色彩

溪流到那裡去了 魚蝦到那裡去了
為什麼花草也會失去喧嘩

讓我們珍惜每一天 留住愛在心田
期待星辰日月 永遠照在我的家園

2.我有自己的路走 P.S.這首曲同小虎隊《今天看我》

作詞:陳樂融 作曲:陳志遠

千變萬化的世界 等待我去探險
五彩光鮮的畫面 天天都是星期天

只要拼了命的工作 機會就向你招手
美好一天就在窗口 先去付出再問收穫

一成不變的生活 不是我想追求
多看多聽多學習 小兵也能夠變英雄

我有自己的路走 吃苦又算什麼
緊握雙手 今天看我 努力就會成功

我有自己的路走 流汗又算什麼
緊握雙手 今天看我 誰能比我更快樂

3.星星月亮太陽

作詞:陳樂融 作曲:陳志遠

鳥是山的曲調 風是海的舞蹈
天空裡相親又相愛的雲朵
一輩子有多少夢想

綠是樹的衣裳 煙是家的方向
大地上打打又鬧鬧的花草
風雨中不會忘記歡笑

請你和我迎向星星月亮和太陽
打開心窗放進光芒
此時此刻一直到無數明天
喔 美好就在人間

夢要織向誰 心願要許向誰 請你不要再把心扉關閉
夜是夢的軟床 笑是愛的情網
一個人靜靜地走在這世上
期待著新的歌聲來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