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章節將會練習到更加複雜動聽的曲子,也有跟著伴奏彈奏旋律的練習。難度會較先前有感提升,但並不會太多。那麼就趕快來看看有哪些曲子要彈吧!



本篇文章使用的教材:全音樂譜出版社的《約翰‧湯姆遜現代鋼琴課程【教導幼童彈琴】》。

22:風鈴草

這首曲子有三個值得注意的地方。

  1. 它是弱起拍的曲子,邊彈邊數拍子時要注意一下。
  2. 它有使用短的圓滑線,短的圓滑線會比長的更需要表現出來連續的感覺,畢竟這不是在區分樂句。
  3. 第11、12小節(請注意最一開始的弱拍小節並不計入小節數)左手的12指會需要暫時移動位置。左手第2指會C♯(黑鍵)的位置。

這首曲子把旋律按照音高來分配給左右手彈奏,但顯得有些凌亂,會有明顯比先前的曲子更困難的感覺。

23:木偶兵

這首要注意手放置的位置是右手大拇指在C4的位置上,而左手小指則是在C3的位置上。手的位置放對之後就很好彈了。

24:大船

這首要注意手放置的位置是右手大拇指在C4的位置上,而左手大拇指則是在右手大拇指的隔壁,B3的位置上。手的位置放對之後就很好彈了。

要說有什麼值得注意的地方,那就是第14小節首次出現了我們先前從未遇過的一手按住一個音,另一手分別彈奏多個音的情況。有些左右手不協調的人可能會在這個地方卡一下。

25:大汽船

第5、6小節的變音記號需要注意一下,剛開始彈手指可能會來不及反應,要多練習幾次。至於其它小節對現在的我們來說已經沒有什麼難度了。

26:繞山行

這首曲子需要注意的地方是,它的調號是一個降記號,也就是F大調,所以看到B上有無變音記號的音符要用B♭(黑鍵)來彈奏。彈奏時,右手大拇指放在F4的位置上,左手大拇指放在E4的位置上,且右手的無名指要放在黑鍵上。

待這首曲子的旋律彈熟之後,可以再跟著伴奏彈彈看。(不需去彈伴奏!)

旋律加伴奏結合起來會像是以下這樣:

這是筆者練習的錄音:

27:登山歌

這首沒有什麼新的東西要注意。第3小節和第11小節的左手要越過右手來彈奏,這在前面的「小竹馬」那首曲子已經有練習過。

28:蜜蜂

這首比較需要注意的地方是左手的A音有升記號。彈奏時右手大拇指放在E鍵,左手大拇指放在C鍵,左手的中指要放在A♯(黑鍵),其實就是B♭。四個小節為一個樂句,共兩個樂句,每個樂句的前一半都是在模仿蜜蜂飛行的嗡嗡聲,挺有趣的。

29:我的邦妮

這首由於旋律和指法都比較複雜,會明顯有變難的感覺。在彈奏時,右手大拇指放在C鍵上,左手大拇指放在隔壁的B鍵上,但左手12指要預備會分別延伸去按C、B鍵。在第2、6、10小節,左手1指按的是C鍵;在第6小節,左手2指按的是B鍵。

30:假期來到

這首要注意的地方是,右手在第14小節時的最後一拍要往上移動一個八度,會需要練習一下來提升移動的準確度和速度。

31:牧場裡的家

這首曲子很長,不過沒有什麼新的東西要注意。

待這首曲子的旋律彈熟之後,可以再跟著伴奏彈彈看。(不需去彈伴奏!)

旋律加伴奏結合起來會像是以下這樣:

這是筆者練習的錄音:

32:小魔術家

這首要注意一下譜上有一些左手超越右手彈奏的地方,初學者可能會需要針對這些地方多練習幾次才能彈順。

33:印地安小屋

這首比較需要注意的地方有以下三點:

  1. 我們不再是一手只按一個音了,這首曲子的左手和右手最多都會分別同時按到兩個音。
  2. 雙手的第3指是都是按在E♭(黑鍵)。
  3. 注意四分休止符的位置,不要把休止符前面的音符的時值延長了。

結論

至此我們就彈完《約翰‧湯姆遜現代鋼琴課程【教導幼童彈琴】》的所有曲子了。這本教材的內容算是學習鋼琴的前菜,只是讓我們先體驗一下彈奏鋼琴的感覺。若您彈的不太順也沒關係,之後我們還會有更多的練習。

接下來筆者會開始使用《約翰‧湯姆遜現代鋼琴課程【第X級】》、《芬貝爾成人鋼琴教材》、《拜爾》、《鋼琴小曲集》、《徹爾尼100練習曲》、《哈農鋼琴教本》和《巴哈初步鋼琴曲集》等教材來學習鋼琴。讓我們一起努力練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