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者自高中二年級之後就開始在學承電腦上Java課程,因為自己本身有在使用Linux,所以非常了解Java語言跨平台的好處,自從接觸Java程式語言之後就愛上了它,之後還陸續買了許多本Java的書籍。後來拿到了TQC+的Java程式設計專業人員認證,覺得應該要再來拿拿Oracle的原廠認證,好跟國際接軌,便報考了Java 8的Oracle Certified Associate和Oracle Certified Professional兩個認證考試。



在Java 6(含)之前,要拿到「Professional」(專業)級的原廠認證只需要考一科考試即可,但在Java 7之後,要拿到「Professional」(專業)級的原廠認證必須要先拿到「Associate」(關聯)級認證才行,所以必須要考兩科考試才行,以下將分別簡介。

Oracle Certified Associate Java SE 8 Programmer

「Oracle Certified Associate Java SE 8 Programmer」的考試代號為「1Z0-808」,費用大概在台幣5000元左右。考試範圍是一些Java程式語言的基本開發方式,像是定義變數、類別、方法等,還要知道迴圈和例外。同時必須了解基本的物件導向觀念,會使用非常常用的字串與集合相關類別(如:StringBuilder、ArrayList),也要知道Lambda表示式和時間與日期套件的用法。範圍都是一些非常基本的東西,應該要是寫過Java的開發者都要會的部份。題目有77題,都是單選、複選題,有150分鐘的時間可以作答,考試直接在考場電腦上操作考試軟體,必須要答對65%以上的題目才可以通過。有關題目的部份可以參考本站所整理的OCAJP題庫,筆者去考的時候大概命中了85%:

考試的報名方式筆者是直接到巨匠電腦的考試中心找櫃台報名,填寫一下表格即可,但費用會比考試自行向VUE考試中心的網站報名還要貴一些,花錢省時間囉!

考完試之後的半小時之內,成績就可以在Oracle的網站上查詢得到。如果有通過考試,在兩天之內就會頒布電子證書(PDF檔案),可直接到Oracle的網站上下載。如果有需要的話,還可以向Oracle再申請紙本證書,寄送時間為一個月。

OCAJP證書電子檔如下:

ocpjp

原廠寄來的正本OCAJP證書如下:

ocpjp

Acclaim驗證網址:

Oracle Certified Professional Java SE 8 Programmer

「Oracle Certified Professional Java SE 8 Programmer」的考試代號為「1Z0-809」,費用大概在台幣5000元左右。考試範圍是類別、方法的設計,泛型、集合的觀念和應用,內建Functional Interface和Lambda表示式的應用,串流、例外、Assertion、JDBC、檔案和I/O相關類別的使用方式,日期與時間套件的用法,多執行緒程式的理解,本地化的基本概念。題目有85題,都是單選、複選題,有150分鐘的時間可以作答,考試直接在考場電腦上操作考試軟體,必須要答對65%以上的題目才可以通過。有關題目的部份可以參考本站所整理的OCPJP題庫,筆者去考的時候大概也是命中了85%:

考試的報名方式筆者是直接到巨匠電腦的考試中心找櫃台報名,填寫一下表格即可,但費用會比考試自行向VUE考試中心的網站報名還要貴一些,花錢省時間囉!根據巨匠考場的說法,OCPJP考試可以比OCAJP還要先考,但是就算考過了,OCPJP的證書還是等通過OCAJP才會拿到。

考完試之後的半小時之內,成績就可以在Oracle的網站上查詢得到。如果有通過考試,在兩天之內就會頒布電子證書(PDF檔案),可直接到Oracle的網站上下載。如果有需要的話,還可以向Oracle再申請紙本證書,寄送時間為一個月。

OCPJP證書電子檔如下:

ocpjp

原廠寄來的正本OCPJP證書如下:

ocpjp

另外OCPJP還有信用卡大小的認證卡會隨證書附贈,如下:

ocpjp

ocpjp

Acclaim驗證網址:

OCPJP算是還蠻好拿的認證,可以在國際上證明自己擁有閱讀及撰寫Java程式的能力,還可以提升自己的工作價值(加薪標準啊~)。雖然考試範圍依然沒有TQC+的Java程式設計專業人員認證來的廣,也沒有像TQC+的Java程式設計專業人員認證一樣有上機考實作題,也沒有像TQC+的Java程式設計專業人員認證一樣考完之後還會發獎學金回來,但以實用程度來說,屬於原廠認證的OCPJP自然會比較優!

之後還有配合官方活動拿到的衣服(T-shirt):

java-t-shirt

java-t-shirt

java-t-shirt

java-t-shi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