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先前(1, 2, 3, 4)去過一次北五指山的大草原後,就一直對那個地方念念不忘。這次的行程原本只是要去爬七星山東峰與主峰,後來乾脆決定從坪頂古圳親山步道接荷蘭古道,再去一次北五指山大草原,然後走石梯嶺到擎天崗,再下至冷水坑的七星山東峰步道登山口來爬七星山。



這次行程有阿賓一起,我們約好早上六點半在劍潭捷運站集合。於是我早上五點就起床準備並吃早餐,搭上第1班捷運剛好在早上六點半來到劍潭捷運站。

早上六點五十分,我們在劍潭捷運站旁的公車站搭上小18,直接坐到終點站-坪頂古圳步道口。也是本次行程的起點。坪頂古圳步道入口處有兩條叉路,如下面照片所示:左邊那條可以上鵝尾山;右邊這條則可以到坪頂古圳親山步道。

沿著坪頂古圳親山步道的路標大約走了700公尺,來到步道的路口。

進入坪頂古圳步道後,會走一小段平坦的路。

接著就來到田尾仔橋。

過了田尾仔橋之後,就要開始爬階梯了。

爬完階梯,路面開始平緩,接著會看到一些田地,田地的上方就是萬溪左線產業道路。

沿著萬溪左線產業道路繼續往上走,就可以看到荷蘭古道的入口。

荷蘭古道山徑幽僻,一個人也沒有。而我們也是一直走到過了石梯嶺之後才有看到其他山友與遊客。

先前我來荷蘭古道到時候是走西線,而這次也打算走西線。因為從東線上去貌似看不到防迷線的樣子, 說不定還會迷失在草原中。走出荷蘭古道後,就來到了高頂山與北五指山的大草原了!

在尋找先前在此找到的視野很好的地方時,赫然發現野生的牛群在玩水!天氣熱,連牛也要散熱一下!

北五指山大草原真的是太讚了!

雖然很想留在這裡放鬆心情,但是行程還是得繼續下去才行。沿著地上的防迷線走,接回石梯嶺步道。(3K處)

先前來這裡的時候,這個步道有很多人在走,但是今天完全沒有看到除了我們之外的其他人,也因此視野非常遼闊,也非常安靜。

踏上石梯嶺的階梯,來到石梯嶺的山頂,這裡大約海拔862公尺。

從石梯嶺的山頂可以看到附近許多座山。

從石梯嶺繼續往前走,可以接到擎天崗。

在遠處就可以看到擎天崗遊客中心的建築物。

我們並沒有到擎天崗遊客中心,而是直接去爬竹篙山。

上去竹篙山的路十分煎熬,因為待會兒下來還是得走同一條路。

在快到竹篙山的山頂時,可以往後看看,視野其實還算不錯。

竹篙山山頂有一個被畫上許多塗鴉的碉堡,這裡海拔約830公尺。

視野普普,景色差強人意。

從竹篙山下去,接到擎天崗環形步道,這裡也是草原,只是沒有北五指山大草原那樣自然漂亮。

稍微休息一下後,繼續前往冷水坑。

途中會經過一個視野很差的雞心崙觀景台。

繼續走沒多久後,就可以看到菁山吊橋。這裡還真多人啊!

走在菁山吊橋上會有搖晃感,橋下是沒什麼水的冷水坑溪。

過了吊橋後,再走一段路,就可以到達冷水坑遊客中心。

在冷水坑遊客中心休息一下,並且補充飲水後,接著就開始爬台北第二高的七星山東峰啦!

從冷水坑到七星山東峰,走上階梯不久後可以就看到一個觀景台。這個觀景台可以清楚的看到冷水坑的景色。冷水坑沒有水不是水坑,也不像小油坑、大油坑那樣會噴發氣體,它只是一個被群山包圍的低窪地區而已。

七星山的步道都有階梯,只是有些階梯的品質不是很好,走的時候要稍加注意。

在攀爬的過程中,別忘了回頭看看後面的景色。因為山頂的景色其實沒有說很好哦!

在步道走著走著,會突然走到馬路上,此時會看到「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如果要接回步道,那就往左轉吧!

七星山區域常常會見到如以下照片的藍尾(不是闌尾喔!)蜥蜴,查了資料後似乎是「麗紋石龍子」的幼體(幼體還真大隻)。

一路往上爬,就可以來到七星山東峰了!這裡海拔約1107公尺,是台北市的第二高峰。

由於此時水氣漸旺,因此視野變得不是很好。

在七星山東峰上,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七星山主峰。

從七星山東峰前往七星山主峰,要先走一段下坡,接著會與苗圃登山口方向過來的步道連接,由於很多人喜歡直接爬七星山,因此在這之後步道的人數會增加許多。七星山主峰上有一個木牌,上面寫著七星山主峰海拔1120公尺。

也許是受水氣和雲的影響,景色不怎麼好。

由於人實在很多,我們很快地就從七星山主峰下來,前往小油坑。在往小油坑的步道上,可以看到許多火山口產生的煙,以及聞到硫磺味。

有的地方甚至還能跟噴氣口近距離接觸呢!

走完步道後,就可以看到本次行程的終點站-小油坑遊客中心。然後來到遊客中心旁體驗更大的噴氣口和氣鳴。

接著搭了108公車繞了半圈陽明山後,到陽明山站搭紅5回到捷運劍潭站,再從劍潭站搭捷運回景安站回家。

本次行程大致的路線和高度如下圖,歷時將近7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