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源跨平台的GIMP,一直被認為是Adobe PhotoShop的免費替代方案。GIMP雖然強大,但是還蠻不穩定的,在製作圖片的時候常會發生詭異的問題,文字反鋸齒的顏色就是其中之一。



插入文字到圖片內,如果沒有做反鋸齒的動作,則文字邊緣會有明顯的鋸齒出現。

GIMP內建提供文字的反鋸齒功能,在文字的工具設定可以把反鋸齒選項打開,開了之後文字的鋸齒就沒有那麼明顯了。但是,您可能會像筆者一樣遭遇到GIMP文字反鋸齒內差出來的顏色變得很古怪的問題。

明明是白色的字,居然多了綠色線條,GIMP到底是怎麼計算的啊!到網路上搜尋了許多資料,得知這個應該是GIMP的BUG,也有很多人提出解決辦法,都是要使用Fuzzy Select Tool(俗稱魔術棒)來選擇背景,再反選,得到文字的輪廓後,再用Color相關工具去改顏色。這方法一看就知道很麻煩,為什麼我們要為GIMP的BUG花那麼多時間去做一個文字的反鋸齒。於是筆者又繼續嘗試其他的解法,從GIMP內一路試到GIMP外,將系統內平滑字型的選項通通取消打勾。

重開GIMP之後,再重設文字的反鋸齒,文字反鋸齒居然莫名其妙的就能正常使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