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DK為開發Java程式語言必備的工具,在Linux上通常會使用OpenJDK來作為預設的Java開發工具以及執行環境(Runtime)。雖然OpenJDK的取得十分方便,Linux發行版本身就會提供,但可能會找不到我們想要使用的JDK/JRE版本,如果需要使用JavaFX的話也不是很方便。



自從Oracle宣佈Java要開始收費之後,就有一些組織開始做起提供OpenJDK建置與維護的生意。其中筆者比較喜歡的是Azul Zulu,因為他們提供的JDK版本及架構十分多樣,也支援JavaFX。

取得 Azul Zulu

Azul Zulu 下載頁面:

到Azul Zulu的下載頁面可以取得所有免費版本的JDK。如果沒有特殊需求的話,Java版本建議選擇最新的LTS版,並選擇具有JavaFX模組的JDK。

azul-zulu

基於Debian的Linux發行版就下載DEB包;基於紅帽的Linux發行版就下載RPM包。

如下圖是在Linux Mint上使用DEB包來安裝Azul Zulu的樣子。

azul-zulu

設定JDK

安裝好Azul Zulu後,可以輸入以下指令來查看Java版本(java指令和javac指令所使用到的Java版本)。

java -version
javac -version

azul-zulu

如果java指令或javac指令JDK版本不是自己想要的,可以使用以下指令來更改。

sudo update-alternatives --config java
sudo update-alternatives --config javac

azul-zulu

JAVA_HOME

雖然並非必要,但有些Java相關的程式可能會需要去讀取JAVA_HOME環境變數,所以最好還是順便設定一下。

以下指令可以查看目前的java指令所使用的Java Home目錄的路徑:

java -XshowSettings:properties -version 2>&1 | grep java.home | cut -d'=' -f2- | sed -re 's/^[[:blank:]]+|[[:blank:]]+$//g' -e 's/[[:blank:]]+/ /g'

azul-zulu

例如以上指令可以找出目前的java指令所使用的Java Home目錄的路徑為/usr/lib/jvm/zulu-fx-17-amd64,那麼就將以下指令寫入/etc/profile檔案中,登入Linux時就會自動去設定JAVA_HOME環境變數了。

export JAVA_HOME=/usr/lib/jvm/zulu-fx-17-amd64

azul-zul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