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源柔黑體(GenJyuuGothic)是思源黑體日本版的衍生字體,將原先的字形平滑化,看起來更接近圓體。由於直接替Android系統套用思源黑體,不管是1.000到1.004版,不論有沒有把OTF轉TTF,似乎都會有行距的問題。然而,思源柔黑體當作Android系統字型使用時並不會有行距問題。因此若想要讓Android系統字型使用CJK字型的話,可以考慮使用思源柔黑體,雖然它是從思源黑體日本版改來的,字形會以日本地區為主,但還是能看得懂啦!



在繼續閱讀下去前,建議您先查看一下自己的Android裝置能不能使用這個不用Root就可以改字型的方法,因為這應該不是Android的原生功能。如果您能在Android系統設定或是在手機廠商提供的「主題」(Theme)應用程式中,找到調整系統字型的選項,那麼您的裝置可能就適用這個方法。

免Root!將Android系統字型更換成思源柔黑體

這個方式不需Root,也不需安裝什麼字型管理的應用程式,您只需要直接使用字型的APK(安裝檔)來安裝字型即可。

點我下載思源柔黑體APK

或是透過以下GitHub連結取得思源柔黑體的字型APK:

將字型APK檔直接安裝至Android裝置上,即可在原先調整系統字型的選項中找到思源柔黑體。如下圖:

genjyuugothic-for-android

選中思源柔黑體即可套用字型。

如果要移除字型,可以從Android系統設定中的「應用程式」找到「思源柔黑體」,再其移除。

思源柔黑體的L、LP表示什麼?

本站提供的思源柔黑體APK檔案有分成「思源柔黑體(L)」和「思源柔黑體(LP)」。「思源柔黑體(L)」其實是對應到「GenJyuuGothicL」,這個字體比標準的思源柔黑體還要稍微不圓一點,更接近思源黑體。「思源柔黑體(LP)」其實是對應到「GenJyuuGothicL-P」,P代表「Proportional」(相稱的),這個版本的字體會調整文字或是符號的位置和寬度,使其在句子中瀏覽的時候更為舒服。

來看看實際的字型比較圖吧!

先看原廠預設字體(不同廠牌、不同型號的手機可能會預設不同字型):

genjyuugothic-for-android

以上的驚嘆號「!」、問號「?」、逗號「,」都是全形的,可是都偏左顯示,看起來很像是文句中多了空格一樣,框選或是編輯文字的時候總是會因此而操作失誤,文句排版上也不是那麼好看。

接著看「思源柔黑體(L)」:

genjyuugothic-for-android

以上的驚嘆號「!」、問號「?」、逗號「,」都是全形的,「!」和「?」都置中顯示,「,」偏左顯示。這是因為日語的習慣,會把逗號「,」和句號「。」寫得比較靠近左邊的句子。

再來看「思源柔黑體(LP)」:

genjyuugothic-for-android

以上的驚嘆號「!」、問號「?」、逗號「,」都是全形的,但是左右卻都沒有太多的空格,沒有偏左偏右的問題,因此這個字型比較適合用來顯示中文。

每個人對於字體審美觀可能都不太一樣,筆者習慣使用思源黑體,但由於其當作Android系統字型使用時會有行距的問題(文字偏下,或是兩行文字疊在一起),所以才退而求其次使用「思源柔黑體(LP)」。即便它的字形是日本地區為主,中文寫法會跟我們慣用的不太一樣,但它確實是一個少數可以正常地被當作Android系統字型來使用的CJK字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