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從網路上下載下來的檔案壞掉或是被人加料進去了嗎?使用File Verifier X檔案驗證器,就可以輕鬆地以各種常見的演算法計算出檔案的驗證碼(Checksum),再與原始檔案算出的驗證碼來比對是否一致。File Verifier X提供了MD2, MD5, CRC32, SHA1, SHA224, SHA256, SHA384, SHA512演算法來計算檔案的驗證碼,操作方式除了圖形介面外,也可以在命令列(Command Line Interface)下使用,甚至還支援了多種語言,可以應付各種狀況及需求。



事實上,已經有許多免費的工具可以替檔案進行驗證碼的計算,但是這些工具都會有很大的缺點。舉例來說,有的程式,可能在計算過程的時候,無法顯示目前的計算進度,整個視窗或是命令列就像是當機一樣卡在那邊,使用者也不知道程式是否有正常在計算,也不知道還要計算多久;有的程式,可能可以快速算出某檔案的驗證碼,但是有檔案大小的限制(通常是2GB);有的程式,可能既能顯示計算進度,又能快速計算大檔,但提供的驗證碼演算法種類不多(可能只提供MD5或是SHA1),而造成使用者遇到程式不支援的演算法,還要另外找別的程式來用;有的程式,可能都沒有上述缺點,但是介面設計的太複雜,甚至是可以一次計算很多檔案,但卻沒有最重要的比對驗證碼的功能,使用者可能還要自行將程式計算出來的驗證碼單一紀錄或是複製下來,再用肉眼、或是其他程式(如文字搜尋的功能),來跟檔案提供者所提供的檔案驗證碼比對。

File Verifier X完全沒有上述的缺點,而且還同時支援圖形介面與文字介面。但是,由於File Verifier X是JavaFX的應用程式,因此若要執行File Verifier X,就必須要安裝Java 8及以上的版本。

File Verifier X

將「File Verifier X」翻成中文的話就是「檔案驗證器X」,之所以要在名稱後面加上「X」,是為了要跟先前使用Java Swing完成的「File Verifier」作區別。File Verifier X是全新一代的File Verifier,目的是在提供一個快速的方式來確認檔案的完整性與一致性,點我下載File Verifier X

File Verifier X的用法十分簡單,只要輸入檔案路徑,再選擇驗證碼的演算法,按下按鈕就可以開始計算檔案的驗證碼,在計算的過程中還會顯示出目前的進度以及剩餘時間。

驗證碼計算結果會顯示在進度條下方的文字區塊中,此時如果沒有換別的檔案,而再選擇別的驗證碼演算法來計算的話,可以直接將結果插入上一次的結果中。

算出檔案的驗證碼之後,就可以進行驗證碼的比對了!以筆者從微軟的MSDN網站下載回來的Windows 7映像檔為例,MSDN有提供這個檔案的SHA1驗證碼,所以筆者只要使用File Verifier X算出下載回來的映像檔的SHA1驗證碼,再跟MSDN上寫的SHA1驗證碼比對一下,就能知道檔案是不是一模一樣了!

File Verifier X的指令

要更進階、更方便地使用File Verifier X的話,可以使用命令列的方式來開啟File Verifier X。其指令格式如下:

java -jar <File Verifier X的jar檔案路徑> [c] [參數一 [參數二]]

如果在File Verifier X的jar檔案路徑後有使用c作為參數,則會啟用File Verifier X的命令列模式,如下圖:

file-verifier-x

補上檔案路徑和雜湊演算法(就是驗證碼的演算法)後,就可以計算出驗證碼了。

file-verifier-x

file-verifier-x

參數一為要計算檔案驗證碼的路徑,如果使用這個參數,File Verifier X會在開始執行的時候,自動載入參數一的路徑。如下圖:

file-verifier-x

參數二為計算參數一路徑之檔案的驗證碼要使用的演算法,如果使用這個參數,File Verifier X在開啟的時候,會自動載入參數一的路徑,並且自動使用參數二的演算法計算驗證碼。如下圖:

file-verifier-x

利用File Verifier X支援命令列的特色,可以設定File Verifier X與常需要計算驗證碼的檔案類型進行關聯,讓它出現在右鍵的開啟選項中,方便快速啟動File Verifier X來計算驗證碼。筆者常用的快速啟動指令如下:

java -jar "File Verifier X.jar" %f md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