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Intel Atom系列的CPU,由於主打省電,導致效能十分的貧弱,給人的印象十分不好,因而有「阿痛」的戲稱。但在奈米工藝技術提升和硬體架構改良的加持下,Atom也開始朝著多核心發展,並且廣泛運用到移動平台上。以前曾流行一時,12吋以下的小筆記型電腦(Netbook),在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出現之後,已經幾乎沒有人再談論起它,但在CPU製程進入22nm之後,Bay Trail平台的出現,竟讓Atom得到翻身的機會,有了許多熱門的相關產品。ASUS X205TA便是一台Bay Trail平台的筆記型電腦。



ASUS X205TA的主要規格如下:

  • 螢幕尺寸:11.6吋
  • 機身尺寸:28.6(W) x 19.3(D) x 1.75 (H) 公分
  • 處理器:Intel Atom Z3735F 四核心(4C4T) 1.33 GHz(Turbo 1.83Hz)
  • 記憶體:DDR3 1333 2GB
  • 顯示晶片:Intel HD Graphics
  • 硬碟容量:32GB EMMC
  • 記憶卡:MicroSD,支援至SDXC
  • 無線網路:802.11a/b/g/n, 藍芽 V4.0
  • 作業系統:Windows 8.1
  • 重量:980g
  • 電池:38Whs 2cell, 使用時間最大12小時

廢話不多說,直接開箱!

ASUS X205TA的外盒是個手提紙箱,沒什麼花樣,連產品圖都沒有。

打開盒子後,可以看到電腦、變壓器以及使用手冊。另外還有送微軟Office 365的序號卡,根本用不到。

ASUS X205TA的變壓器並不小,電壓可輸出19V,電流可輸出1.75A。

ASUS X205TA有許多種顏色,筆者選擇了較為沈靜的藍色款,外殼使用霧面烤漆,不太會留下指紋。

ASUS X205TA提供的I/O埠蠻少的,只有兩個USB2.0、一個Micro HDMI、一個3.5mm耳機孔、MicroSD讀卡機。沒有RJ-45孔,無法使用一般的有線網路。

讀卡機插入記憶卡後,記憶卡並不會凸出在外。

ASUS X205TA的鍵盤為全尺寸孤島式,有獨立的方向鍵區塊。

由於Intel Atom Z3735F的熱功耗(TDP)僅2.2W,因此幾乎沒有什麼發熱量,ASUS X205TA也就沒有使用散熱風扇來幫助CPU散熱。在無風扇、無機械式硬碟的情況下,ASUS X205TA在開機時是完全無聲的,機體溫度也不會很高,而且重量不到1公斤,就算直接放在大腿上使用也不會感到不適。

ASUS X205TA內部的硬體基本上是無法擴充的,所以為了擴充ASUS X205TA的空間,筆者另外買了一張金士頓 MicroSD 32GB C10,想永遠插在ASUS X205TA的讀卡機裡。

購買ASUS X205TA,經銷商有另外送13吋的筆電包,實在太大了,而且外觀不好看,但它是充氣式的,感覺挺新奇。

ASUS X205TA的開機速度在Windows 8.1的加持下十分迅速,甚至比許多Linux發行版還要快。只不過筆者還是不太喜歡Windows 8.1那愚蠢的UI設計,還有讓人等到天荒地老的系統更新,所以在硬體檢查完之後,就改裝成Linux系統了。

EMMC測速,速度並不快。

記憶卡測速,有達到Class 10速度。

使用了ASUS X205TA一個多月,主要是拿它接上TP-LINK TL-WDN3200當作Linux伺服器使用,在穩定度和效能上都有不錯的表現。只可惜目前Linux系統對於ASUS X205TA的硬體的支援還不是很好,像是聲音、藍芽、Wifi、電池狀態、讀卡機,都可以直接宣告死刑,似乎要等到Kernel 3.19之後才會有比較好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