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1環島第七天,也剛好進入七月了。今天預定要騎蘇花公路到宜蘭,前天遇到的蘇爸爸說到花蓮一定要去七星潭,但是我昨天腳殘沒辦法去,只好選在今天上蘇花公路前先到七星潭,順便看日出啦!



凌晨3點半起床,發現腳的恢復情況還算OK,大腿沒有像昨天那樣疼痛了,但還是感覺頗僵硬,沒有彈性。整理了一下後大約快4點出發去七星潭啦!

從我住的民宿到蘇花公路,途中有經過七星潭,算是順路,路程大約7、8公里,十分短。只是很不幸的,這段路我卻騎得異常吃力緩慢,大腿太過僵硬,不太能出力。慘了,今天的蘇花公路要怎麼辦呢......?待會兒撐到新城搭車到宜蘭羅東好了。

上午4點35分,來到七星潭,一大早的已有幾群人在此等候日出,不過看到前方狂閃著電(約20~30秒一次)的雲,想必今天又看不到日出了。(真抱歉啊,衰神上身的我害你們沒辦法看到日出T^T)

七星潭是一個月牙形狀(弧形)的海灣,不知道是不是來得時間點不對,感覺這裡並沒有特別漂亮啊!

上午4點50分,天色愈來愈亮。

從這裡看北邊的山感覺霧霧的,今天蘇花公路會下雨嗎?

被陽光曬紅的雲。

上午5點9分,太陽從雲層的缺口中露出。

感覺相機的光圈先決模式沒辦法拍出我想要的感覺,於是切到M模式調了一下,拍出來感覺好多了。

失望地看過日出後,重新踏上單車,沿著七星潭單車道往北騎,只覺腳的狀況隨著騎乘里程和時間的增加,竟愈來愈好了。又再北埔車站前騎了一圈,感覺已經恢復到能夠騎蘇花公路的腳力,於是完全打消坐車跳過蘇花公路的念頭,就找了一間小7吃早餐,此時約早上6點。

吃完早餐後繼續上路,怕說在蘇花公路上沒補給,因此到新城的小7停下買運動飲料。

再往前騎一段路,就可以看到台8線和台9線的路口了。台8線我還沒騎過,以後挑戰中橫再來騎看看。

上午7點10分,來到太魯閣大橋。

嗯,這條溪地圖上是寫立霧溪。

過橋之後要爬一段蠻陡峭的坡,在前方不遠處看到疑似也在環島的二人組。由於蘇花公路花蓮到南澳的路段多隧道,因此結伴同行會比較安全。打定主意後,我加速趕上他們,並加入他們的隊伍中。這二人是從大陸來的夫婦,要來台灣玩15天,從台北逆時針環島,已經到這裡就表示快要環完了嘛!下面照片中,綠色衣服的為黃色衣服的丈夫。

騎了一小段路後,就已經知道為什麼蘇花公路是全台最漂亮的公路了。因為它的景色真的太讚啦!

再往前騎沒多久,就到了第一個隧道,「崇德隧道」。

蘇花公路的隧道內都比想像中的還亮,感覺不用開燈也不會有太大的問題。而且車子看到腳踏車,大多數都會壓黃線或是誇張地閃到對向車道去,大車從旁邊經過時與單車相距甚遠,根本沒什麼危險。

以前在國小國中在教科書上都會讀到:「台灣東部是岩岸」,卻沒有真正體會到岩岸是什麼,看看下面兩張照片就會一目了然。

從花蓮到南澳這段的蘇花公路美景實在是太多了,環島要是沒來騎蘇花公路的話,那乾脆別環算了。

在太陽照射下閃閃發光的海水。

小隧道。

一再出現的美景。

早上快八點半,來到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牌子,過了這裡應該就脫離國家公園的範圍了。

來合照一張。

一再出現的美麗海景,彌補沒騎台11線的遺憾。

咦?海水怎麼有一圈怪顏色呢?

和仁隧道。

這段路不是海景就是隧道,在台灣目前應該找不到第2條類似的公路了。

這景色很棒,我很喜歡。灰石、沙灘、白浪、碧海、藍海、漁船、藍天,通通都在這裡。

這種隧道是乘涼的好地方。

原先以為蘇花公路沒什麼補給,實際騎了一次卻發現是很多的。從花蓮到和平,有3家以上的便利商店。大約上午9點,我們在和平的小7休息一下,天氣愈來愈熱了。

到達南澳鄉啦!過了澳花隧道後就到漢本了。

從漢本車站到南澳車站,要翻過一座山,天氣很熱,不太好騎。

不知為何這裡會寫馬太鞍。

在海岸邊頂著大太陽爬坡頗辛苦。

不過這景色真是太棒啦!

爬坡爬得好熱,休息一下,繼續上路!

這是能直接看得到魚的溪流哦!大陸夫婦一直在抱怨台灣的溪水很髒(下游溪水確實都蠻髒的),難得看到乾淨清澈的溪水。

再往前騎沒多久就到南澳車站附近囉!此時已是中午12點。

休息了一陣子,大陸夫婦因為再過沒幾天就要離開台灣,想要在台北玩久一點,就從這裡搭火車回台北了(差一點點,沒環完台灣好可惜)。而我只好獨自一人踏上蘇花公路的旅程,嘿嘿,還有兩座山要爬。

剛才從漢本到南澳爬的山,只是蘇花公路三座山中最低的山,接下來的兩座會愈來愈高。

水天一色。

下午一點五十分來到東澳,沒有多做停留,繼續前往蘇澳,翻越今天最高山。

沿途美景依舊。

下午三點,來到南方澳觀景台啦!南方澳的景色還不錯呢!不知道夜景如何就是了。

大約快要下午三點半,終於出了蘇花公路,到達蘇澳啦!從山上滑下來果然看到傳說中的GIANT車店(在下面照片的右邊)。

蘇澳車站。

在蘇澳車站前的小7吃了午餐,訂了住宿房間,繼續上路。由於明天要騎的北宜公路似乎會更硬,所以今天晚上決定住離北宜公路近的礁溪。從蘇澳到礁溪,還有一段不短的路要騎,雖然看起來是平原,但是陸橋很多,一直上上下下,也很耗體力,途中還下起小雨。

下午5點20分,到達宜蘭市。

下午6點15分,到達礁溪市區前(四城)今晚要下榻的地方-武暖踏踏。武暖踏踏在武暖路上,原本以為是個靠近人群與市區的地方,到了那邊才知道原來這裡是一片的稻田(只從台9線過了一個鐵路平交道,整個視野都不一樣)。這裡是散居型態,房子和房子之間隔了幾個稻田的距離。

武暖踏踏
宜蘭縣礁溪鄉武暖路15號
0912299374

即便我有這間背包客棧的地址,我還是繞了好久問了三個村民才找到。這裡的佈置蠻有鄉下風情的,但設備略為不足,廁所(蹲式馬桶和很難拉的沖水拉繩)和浴室也只有一間(熱水還不是很穩定),整體衛生方面也還要加強(有看到小強在床上出沒)。背包客房一人400元(個人覺得CP值不高)。背包客房有兩間,男女混合,隔音不太好,會被隔壁房吵到。

跟我同房的有一個疑似自己機車環島的女生,還有一對大學剛畢業騎腳踏車環島的情侶。但跟他們相性不合,沒有聊很多。

洗完澡後,晚上就拿著戰術手電筒在稻田夜遊,還差點找不到路回來。記得這天應該是晚上9點還是10點睡吧!

Day7-花蓮市-宜蘭礁溪路程約134公里,垂直爬升2850公尺,許多人都說蘇花公路危險難騎,但我騎過之後覺得還好。蘇花公路下也有許多足以被稱作為「祕境」的海灘,也許哪一天有機會可以再來計劃一個數天的蘇花公路深入探訪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