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次的「環大台北順便看黃色小鴨與女王頭之單車行」後,就沒有再騎過單車了。三月份還生了一場大病,在那之後都沒什麼在運動,體力越來越差,五月開始恢復每個禮拜慢跑至少10公里的習慣,並吃綜合維他命調養,身體機能才逐漸正常起來。



由於很久沒有摸到單車了,就在昨天Demo完編譯器的作業後,立刻回家換了早上壞掉的廁所燈泡,洗完澡之後就去睡覺,此時約下午四點多,預計要在今天(6/20)的半夜12點出發,以避開去年從台中騎來台北遇到的中午中暑狀況。但是不幸的,睡到晚上7點多就再也睡不著,大概只把前天少睡的三小時補回來而已,躺在床上考慮著要不要明早再出發,後來還是決定按照原本計畫,半夜12點衝啦!就因這個一念之差,導致我後來痛苦的一日沒睡、邊睡邊騎的騎法。

大約晚上7點半從床上起床,吃了高熱量的晚餐,接著開始整理腳踏車上要載運的行李。在出發前十分鐘左右赫然發現行李比我想像的還要重,心裡隱隱約約感受到這趟行程並不輕鬆。在室友的幫忙下,費力地將車子從4樓扛下1樓。打開綁在車尾的Power Style Cree Q5 LED手電筒當作後車燈,在20日的半夜12點多,離開和平街。

出發前急急忙忙,忘記拍攝出發照,於是在路上找了比較亮的地方補拍。

雖說此時是大半夜,但大台北地區的路上還是有不少的汽機車。

原本計畫要走縣道106經新海大橋接台1甲,可是到了新海大橋下才發現此橋禁止行人和自行車上去,橋下卻有詭異的行人和自行車牽引道路標,但筆者我繞了兩圈就是找不到牽引道,只好繞道走大漢橋。台北的路真的不適合騎腳踏車。

繞了一大圈終於接到了台1甲,爬上了台北盆地到桃園的的山後,大概在凌晨兩點抵達桃園市。

接著也都是緩上坡,大概在凌晨2點40分到達中壢市。

騎沒多久發現後車燈沒電了,停下來換電池。

再上路後,睡眠不足加上負重所消耗的體力讓疲憊感襲捲而來,一直想著快到新竹就是下坡路段了。凌晨3點半,桃園的路上沒什麼車。

凌晨4點半,已經有天亮的跡象,此時已騎到了台1線60公里處,速度還不算太慢。

早上五點,天色全亮,氣溫上升,抵達竹北市。

早上5點15分,找了一間便利商店停下吃早餐。

隨著氣溫升高,風也跟著大了起來,此時吹的是西南風,在逆風的狀態下,騎乘速度也變得十分緩慢。

早上六點半,繞道至台61西濱公路,再次來到香山濕地。早上天氣真不錯。

接回台1線,早上七點半,來到苗栗頭份。

天氣太過晴朗,雖然被太陽曬得很熱,但強勁的西南風一直迎面而來,也不會說很不舒服。

早上八點,來到台1線100公里處。苗栗的丘陵地形不管來騎幾次都覺得很纏人。而且逆風+負重,騎起來彷彿是後面多載了一個人。

上午八點五十,來到後龍鎮。

後龍溪橋的風光。

雖然很累,但還是想撐到白沙屯的便利商店再休息(那裡好像變成我的固定休息站了),豈知在爬坡的時候後輪忽然傳來外胎和內胎與輪框摩擦的聲音。慘了,又破胎了嗎?好像每次來苗栗新竹,後輪都一定會出事,截至目前為止出事機率100%。下了車之後,發現附近並沒有陰涼處可以讓我進行補胎作業,於是牽了一段路,在路旁發現一個小廟,就把車牽了過去。那時不知道,這間廟之後居然會給我數次的震撼。

因為有後駝包,而且重量頗重,花了平常兩倍的時間才成功拆下後輪。事實上,經過這次的事件才知道,要拆裝後輪前,一定要先把駝包拆了,不然花的總時間絕對不會只有兩倍而已。

後輪卸下後,照例拿出補胎工具出來準備先進行挖胎,此時眼角餘光竟然捕捉到身後突然有一個短腿身材水桶的老女人居然就站在我身後1.5公尺處,我嚇得整個人抽搐了一下,差點叫出聲。凝神一看才知道原來只是這間小廟前的香爐,虛驚一場。

補胎作業進行得十分不順利,內胎雖然挖出來了,但一直找不到哪裡有孔(回家之後把內胎浸在水裡試,才發現原來是內胎有裂痕),當然也就沒辦法繼續補胎啦!還好我有隨車帶一條新內胎的習慣,就直接換上去了。在換胎打氣的過程,一直被香爐以相同的模式嚇到,體內的腎上腺素都快噴光了。

從發現後輪沒氣到換內胎打完氣,大概花了1個小時。

不敢多作停留,趕緊從這間怪廟離開。之後還是一樣到白沙屯的便利商店休息吃午餐,我一進到店裡,便利商店立刻湧進好幾隊的車友。怪怪,我在路上根本就沒看到幾個騎單車的,這些人打哪來的啊...

吃完午餐後,再度出發,雲層越積越厚,好像會有午後雷陣雨。

下午一點來到通霄隧道。

之後就開始邊騎邊度辜,一邊享受著迎面而來的暖風,一邊瞇著眼,用最小的力氣維持車的平衡向前行進,速度大概比慢跑還慢吧!

下午兩點半來到大安溪橋,過了大安溪橋就到台中了。

下午四點半因沒戴車手套,手掌痛到無法忍受,被迫在大肚山腳下休息。之後從台12線台灣大道(前身為中棲路)與一堆公車爭道上大肚山。大約在下午6點到家。

本次行程約182公里,垂直爬升960公尺,歷時將近18小時,一日沒睡騎乘(這倒是破紀錄),詳細路線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