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8環島第四天,由於養蟲人要爬山,所以我也凌晨四點就起床了,今天預定騎南迴公路到台東金崙或是太麻里。早上5點天已亮,可以看到不遠處一層層的山巒。



從屏科大的科大路接上187縣道,在內埔市區的小7吃早餐,大約在上午6點才重新出發繼續往南騎。

接上台一線屏鵝公路(屏東-鵝鑾鼻),這條路還蠻好騎的。很寬,景色很讚。

上午七點20分,到枋寮囉!在一家小7休息一分鐘。

再往前騎沒多久,台1線就靠海了,現在看到的是西南部的海,等等過了壽卡到台東看到的就是東部的海。

魚塭也很漂亮。

不知不覺就快騎到楓港(台1線終點)了。但由於要轉台9線接南迴公路,所以這次並不會進去楓港。上午八點十五分,來到南迴公路前最後一個小7休息再吃一次早餐。有許多單車車友都在這個地方駐足,車子都比我的AS820還要高級,但未見跟我一樣來環島的。此外也有許多遊客會搭乘遊覽車在這裡停留。

這間小7靠海,景色不錯唷~

上午9點,來到了南迴公路入口,即將進入今天的主題了。

從屏東內埔過來的時候,沒有什麼風,一直在祈禱著進入南迴公路的時候可以起大風,因為根據騎乘方向由西向東的話,吹起西南季風是順風的,可以省下很多力氣。但是沒想到,一進入南迴公路,卻開始吹起東風,雖然不是整路都大逆風,但也蠻難騎的。從楓港進入南迴公路,一開始地勢崎嶇,煩人的上上下下,在快到壽卡前8公里才開始一連串的上坡。原先以為這條路應該會碰到許多一樣要上壽卡的車友,結果居然就只有遇到一個疑似自己環島的女性車友,跟他打了招呼超過他之後沒多久就開始飄起雨,之後雨勢越來越大,此時正好路過草埔國小旁的派出所,就進去躲雨了。(似乎遇大風一定會遇下雨)

停留了10幾分鐘,看到剛剛超越的車友也從下方淋雨緩緩地爬上來,原本以為她會跟我一樣跑進派出所躲雨,結果卻沒有,她依然在雨中奮力地踩著踏版,真是令人佩服的毅力呀!

眼見這場雨要大不大要小不小的,似乎會下很久,我也不想等雨停了,淋雨出發!淋雨騎車爬山有個好處,不用停下來喝水,嘴大張伸舌頭喝雨水就好,嘿嘿。

再度超越剛才遇到的女性車友,雨勢變小,終於在上午11點的時候來到壽卡鐵馬驛站啦!

壽卡鐵馬驛站,海拔460公尺,看起來很高卻不是本次環島的最高點。在壽卡鐵馬驛站上看到許多車友,看起來都是從大武或旭海方向來的。楓港到壽卡這條路線這麼不熱門嗎......?

進去壽卡鐵馬驛站,發現供水系統有問題,導致廁所不能用,也沒有開水能喝,頗失望,等雨停了就下山吧!

大約10分鐘左右,剛剛超越的女性車友也到壽卡鐵馬驛站了,在拍攝壽卡鐵馬驛站的正面照時,不小心讓她入鏡。

在離開壽卡前,請了一隊5人的車友幫我拍攝合照,我也幫他們拍了一張合照。

從壽卡往東北南迴公路騎,就到台東縣了。一直到達仁前,幾乎都是下坡,坡度比從楓港上壽卡還要陡,中午南迴公路開始有一堆車子,讓我下坡煞車按到手很痛,還要忙著跟從對向騎上來的一堆車友打招呼。

到了達仁會先看到一家小7,人超多,根本擠爆。再往前騎有一家全家便利商店,人少了很多,就停在這裡吃午餐吧!

離開達仁到大武,這段路才是煎熬的開始,騎上壽卡根本不算什麼。這段靠海,陽光照射下來完全沒有任何遮蔽物,路面也是一直上上下下,而且海面和路面反射回來的光線非常刺眼,一路上都是半瞇著眼在騎的。不過東部的海依然美麗。

到大武終於看到一家小7,快熱到中暑的我立刻進去乘涼。不久後剛剛在壽卡幫我拍照的五人組就來了,聊了一下後原來他們之中有三個是大學二年級升三年級,計劃暑假環島,兩個較年長的親戚也加入他們。那最年長的一直秀他肚皮脂肪給我看,還說他已經騎了這麼多天了怎麼都沒什麼瘦。我問他們要不要騎北宜公路,他居然跟我說進隧道前要先讓大車過,大哥,那是蘇花公路吧......北宜、蘇花傻傻分不清楚嗎?

休息了許久,天空出現一片雲擋住太陽,是時候出發了!五人組似乎還想要再休息一下,告別他們後獨自上路。

路上也是上上下下,太陽從雲後露出後,又是奇熱無比,下午三點半左右,終於來到金崙,看到小7立刻衝進去,買了飲料順便上網查今晚要下榻的地方。

此時天空出現異象,出現了難得一見的彩虹雲(相機好像拍不太出來,電纜線擋在那邊......)。

大約二十分鐘後,五人組也來了,感覺他們跟我氣味不太合(肚皮脂肪大哥雖然人還不錯,但有種愛炫燿的感覺),把飲料喝完後我又獨自上路了。

大約下午5點,太陽終於落到海岸山脈以下,涼爽的陰影出現啦!

騎沒多久就到知本市區前的小村莊,這裡還真是人煙稀少啊。

照著路標找到今晚要睡的地方,這家民宿在三和國小後面,我住8人房,400元/床(假日多50元),今天正好是星期六,所以住宿費為450元。房內有一個衛浴,有冷氣,外面有投幣式洗衣機,可以跟民宿主人要開水(也可以泡麵),大廳可以吃飯看電視,距離海岸只有300公尺,CP值算是不錯,缺點就是附近沒有商店(只有一家賣餅乾零食和酒的傳統商店),民宿主人會借機車讓背包客去市區買東西。

山采家民宿
台東縣太麻里鄉三和村漁場138號
0919-873770

我到達的時候,8人房內已住了3人,他們是從宜蘭出發,打算搭火車+腳踏車騎到墾丁玩,其中一人是宜蘭大學畢業,考上交大研究所(厲害!),有一人是印尼的交換學生。他們跟民宿主人借了一台機車,要去市區買晚餐,由於我想要到海岸逛逛,因此委託他們去市區順便幫我買晚餐(太感謝你們了大大,炒飯還不錯吃,但紅茶就有點難喝了)。

從民宿到海岸只要300公尺,清晨可以來這裡看日出。

只不過這裡的觀景步道還真是爛,年久失修、木板搖晃、雜草叢生。

逛了村莊一圈後,回到民宿,不久後3人組出去買晚餐的2人也回來了,我們一起在大廳吃飯。明天他們要凌晨3點起來騎一段路搭火車到大武;而我則是要凌晨4點起來出發前先去岸邊看日出。照理說我們吃完晚餐就要睡了,但他們卻有人帶撲克牌,打牌打到晚上10點還11點。而我則是一直在考慮明天要不要騎台11線,感覺也會跟今天上上下下然後沒遮蔽物,又刺眼又熱,補給站還隔很遠。但是騎台9又很無聊,花東縱谷都是稻田。還是明天再看心情騎吧,希望明天有日出能看!

Day4-屏東內埔-台東知本路程約139公里,垂直爬升1110公尺,被海邊上上下下的路和熾熱與刺眼的太陽給活生生嚇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