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程式專案可能會由很多不同的程式語言、腳本語言、標記語言的原始碼組成。Tokei是一款免費、開源且跨平台的函式庫和指令工具,可以快速統計一個程式專案下共包含哪些程式碼以及程式碼的行數,支援上百種語言,且可以將統計結果以不同格式輸出。



Tokei是用Rust程式語言開發的,如果您想要讓您的Rust程式擁有統計程式碼的功能,可以引用tokei這個crate到您的Rust程式專案中來使用。不過在絕大部份的情況下,我們只需要使用Tokei提供的可執行檔(命令列介面)來使用Tokei的統計程式碼功能即可,本篇文章也只會介紹Tokei的指令工具的用法。

Tokei的GitHub倉庫:

取得 Tokei

Windows或是Linux使用者可以到Tokei的GitHub倉庫的Releases頁面找到預先編譯好的可執行檔,下載下來使用即可。

macOS的使用者可以執行以下指令來安裝:

brew install tokei

如果您有Rust開發環境,也可以執行以下指令來編譯並安裝Tokei:

cargo install tokei

使用 Tokei

在終端機下將工作目錄移動到想要統計程式碼的程式專案根目錄中,然後執行tokei指令即可。統計速度非常快!

tokei指令預設會參考.gitignore等設定檔來決定要忽略哪些原始碼檔案,如果想要手動設定要排除的檔案,可以加上一個以上的-e參數。

如下圖,是筆者用tokei指令統計MagicLen部落格專案的程式碼的結果:

tokei

指令加上-o json參數可以將統計結果輸出成JSON格式,以便放進別的程式中處理。

tok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