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是人類重要的器官之一,它直接影響著我們的意識和生命。但你曾想過有什麼事情是不需要大腦就可以完成的嗎?



原始影片連結(英語):

中英字幕影片:

內容解釋

生活中再小、再瑣碎的事情,就算只是操控電腦滑鼠再按個按鈕的簡單動作,似乎也都還是需要有頭腦才能完成。因為我們必須使用大腦來思考要不要按下這個按鈕,接著再使用大腦來操控肌肉來移動滑鼠和按下按鍵。所以說,如果沒有頭腦的話,其實是有很多事情是無法完成的。

然而這世上存在著沒有頭腦的人或是其他動物嗎?有一個很著名的例子是西元1945年的一隻無頭雞,這隻雞叫作邁克,某天有位農夫想把他殺來吃,農夫把邁克的頭切下來後,邁克卻沒有死。他在失去自己的頭後還存活了18個月。這隻神奇的雞在失去頭後來被帶出去展示,嚇到了不少人。在他沒有頭的期間,他依然可以走路,也可以坐著。但他無法自行飲食,只能依靠別人從他的喉嚨滴水或是扔穀物進去。然後重點來了,邁克這隻雞失去頭之後所做的事情,其實還是需要頭腦才有辦法完成的,那究竟他是如何辦到的呢?原來他即使失去了「雞頭」,卻還是有部份腦幹連接在身體上,因為農夫當時沒有把腦的部份完整切除。可是這樣講的話,邁克應該也還算是有頭腦的吧?是的,如果我們要找其他更嚴格的例子來說的話,只能從構造更簡單的生物來找了。

蟑螂,是一種可以不用頭呼吸的生物,牠們是用整個身體來呼吸的。牠們雖沒有中央集權的頭腦,但是有遍佈全身的神經束和神經節。所以一隻蟑螂就算斷頭了,牠也是可以存活好幾個禮拜,甚至還可以到處爬。當然沒有頭的蟑螂也沒有辦法進食,所以終將餓死。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人類的頭腦幾乎掌管著我們所有的反應和行為,因此人在失去頭腦之後,就算不是馬上,也會在幾秒內死亡。

反射動作是不必經過頭腦的行為。神經傳導訊息的速度可達每小時400公里(250英哩),看起來很快,但在很多緊急時刻下還是不夠快。舉例來說,如果不小心把手放到了一個很燙的火爐上,就算很快地收了手,手也還是會無可避免地受到傷害。為了減輕傷害,在摸到火爐的瞬間還要讓神經花時間去告訴頭腦發生什麼事情是很不值得的,所以把手縮回來的這個「反射動作」是由神經系統的其他部份來控制。由於反射動作並不會經過頭腦處理,也可以說這個過程是無意識的。再舉一個例子,心臟的肌肉是自行跳動的,不需要、也無法透過意識去操控。所以,在某種程度上,這些無意識、不自覺或是反射的行為,可以被認為是不需動腦的事情。但儘管這些是「不需動腦的事情」,也還是需要頭腦的存在,才能讓我們活著去完成它們。

那麼如果不是活著的狀態呢?拿已經死亡,而且還失去大腦的屍體來說好了,他的肌肉細胞仍然有著一些以三磷酸腺苷(ATP)為形式所存在的能量,接受到外部刺激之後甚至能讓肌肉開始運動。但在最終,肌肉細胞會腐敗,而能量也會被用完。肌肉在開始死亡腐敗的時候,技術上來說,是否也能算是一件即使沒有頭腦來維持生命,卻也能完成的事情?

許多人可能會認為屍體也能會持續長指甲和頭髮,但其實這是個錯誤的觀念。正確來說,屍體的皮膚在死亡之後會脫水縮小,讓頭髮和指甲露出來的部份更多了,所以看起來就像是變長了一樣。皮膚細胞生活在身體的邊緣,它們並不需要從血液中持續獲取新的營養,所以就算身體的主人已經死了,頭腦也不再有任何功能,皮膚細胞也還是可以生存,並透過滲透來獲取養份和進行細胞分裂,能持續數天。

而同樣類似的事情還有「消化」,有部份的消化過程是不必透過神經系統,而是由剛好生存在消化道內的細菌來完成的。所以當身體的主人死亡,就算沒有頭腦,這些細菌也還是可以持續「消化」,這也是一件不需要用到頭腦就能完成的事情。

但如果你執意因為現在這些細菌和細胞不能受你意識控制,而不能把它們當作是「你」的話,那麼你可能沒辦法做任何「不需動腦的事情」,因為做你自己,你需要活著,而活著就是一件需要用腦的事情。

英文生字

decapitation [dI,kApI'teSEn]
n.斬首;解僱
brain stem ['breInstem]
n.腦幹
ganglia ['ɡA9gliE]
n.神經節
decapitate [dI'kApIteIt]
v.把…斬首;把…解僱
involuntary [In'valEnteri]
a.不自覺的;非自願的
unconscious [Vn'kanSEs]
a.無意識的;自然流露的;昏迷的
cardiac ['kardi,Ak]
a.心臟的;心臟病的
skeletal ['skelEtL]
a.骨骼的;骨瘦如柴的;提綱性的
stimuli ['stimju,l1]
n.驅動;刺激(stimulus的複數)
adenosine [E'denEsin]
n.腺苷
triphosphate [tr1'fCsfeit]
n.三磷酸鹽
adenosine triphosphate [E'denEsin,tr1'fCsfeit]
n.三磷酸腺苷
backyard [,bAk'jɑrd]
n.後院
neuron ['njuErCn]
n.神經元
ion ['1En]
n.離子
action potential ['AkSnpE'tenSl]
n.動作電位
misconception [,miskEn'sepSEn]
n.誤解;錯誤的想法
periphery [pE'rifEri]
n.邊緣;外圍;次要部份
call the shots [kCl6E'Sats]
控制;處決策地位
osmosis [,Cs'mosIs]
v.滲透;耳濡目染
gut [gVt]
n.消化道;肚子(複數guts為勇氣、直覺、要點)
v.損毀(建築物或房屋的)內部;取出…的內臟(以便烹飪)
a.感性的;本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