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看國外電影、連續劇、影集、動漫的時候,上網搜尋到的字幕檔大多都是簡體中文,雖然現在簡體中文在臺灣已是無所不在,但畢竟我們從小還是習慣使用繁體中文,如果看到的中文是繁體字而不是簡體字,就會感到親切許多!



那麼要如何把簡體中文的檔案轉成繁體中文的呢?

「s2tw」是使用Rust程式語言和OpenCC(s2twp)所製作出來的開源工具程式。可以即時地將輸入的每行簡體中文轉成繁體中文,也可以將簡體中文的檔案轉成繁體中文的檔案,檔案名稱也可以自動轉換。

GitHub:

安裝s2tw

如果系統環境中有安裝「Cargo」的話,可以直接使用以下指令來下載「s2tw」的原始碼專案,並進行編譯安裝。

cargo install s2tw

如果是使用Linux作業系統的話,可以直接到以下頁面取得「s2tw」的執行檔,手動放置到/usr/local/bin目錄中即可。網址如下:

使用s2tw

逐行轉換

在終端機中執行「s2tw」,接著就可以開始輸入要進行繁體轉簡體的文字了!每輸入完一行,s2tw就會直接輸出結果。

s2tw

s2tw

當然,也可以搭配其它的指令來使用,例如:

echo "凉风有讯,秋月无边,亏我思娇的情绪好比度日如年" | s2tw

執行結果如下:

s2tw

檔案轉換

在終端機執行「s2tw」時,後面可以接上一個或是兩個檔案路徑,第一個路徑即為要轉換的簡體中文檔案的讀取路徑,第二個路徑即為轉換出來的繁體中文檔案的儲存路徑。

例如將闪电侠.chs.srt這個字幕檔,內容如下圖:

s2tw

轉成tw.srt這個語言設定檔,指令如下:

s2tw 闪电侠.chs.srt tw.srt

s2tw

tw.srt的內容如下圖:

s2tw

如果沒有指定第二個路徑,則「s2tw」會在簡體中文檔案的相同目錄下產生繁體中文檔案,並且也會自動對檔名進行轉換。例如,使用以下指令:

s2tw 闪电侠.chs.srt

s2tw

轉換出來的繁體中文檔案,檔名變成閃電俠.cht.srt

s2tw

繁體中文轉簡體中文

如果要反過來,把繁體中文轉成簡體中文,請參考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