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幾年,802.11 b/g/n 2.4Ghz的Wifi基地台(AP)和其他的無線設備愈來愈多了,造成這個頻段變得十分擁擠,不太穩定,因此現在出現了許多802.11ac的產品,使用5Ghz頻段來避開壅塞的2.4Ghz。802.11ac的速度雖遠勝於802.11 a/b/g/n,但是因為它只能工作在5Ghz頻段,且5Ghz的訊號比2.4Ghz的訊號還更容易衰減,所以不太容易普及。在價格、實用性以及Linux相容性的考量下,於是入手了TP-LINK TL-WDN3200。



TP-LINK TL-WDN3200使用Ralink rt5572n晶片,USB介面使用2.0版本,支援802.11 b/g/n 2.4Ghz和802.11 a/n 5.0Ghz連線標準,傳輸速度可達300Mbps,可當基地台(AP),天線為2T2R架構,隱藏在外殼內。Ralink RT5572N與Linux系統相容性很好,在Ubuntu以及其分支或是衍生發行版上都不用額外裝上驅動程式,可以隨插即用。

TP-LINK TL-WDN3200的包裝盒頗大,蠻不環保的。

比起買D-Link或是ASUS的網路產品,筆者會選擇買TP-LINK。原因在於TP-LINK的產品價格比較便宜,而且用起來比會容易熱當的D-Link,或是重吃電力、連線狂斷而且會掛掉的ASUS,還要更穩定。

打開TP-LINK TL-WDN3200的外盒後,裡面還有一個白色的盒子。

打開白色盒子後,可以看到裡面的TL-WDN3200本體,USB A公-A母一公尺延長線、一片光碟和說明書。

USB延長線算是蠻實用的,因為TL-WDN3200本體其實並不小,大概快要一個十元硬幣的寬度,接上電腦後,很有可能會阻擋到其它的USB連接埠。而且有了延長線,還可以把TL-WDN3200擺在訊號更好的地方。

背面可以看到「MADE IN CHINA」的字樣,不意外。

側面有WPS按鈕,筆者沒在用這個功能。

實際使用TP-LINK TL-WDN3200作為Linux Server對外的連線介面,儘管不是使用5Ghz頻段,速度也還是要比使用Ralink RT3070L晶片,功率為1W的崴海卡王還要快,而且十分穩定,還沒遇過異常斷線的情形。總體來說,這支USB無線網卡除了體積有點大之外,基本上沒有其它的缺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