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是使用Windows系統,RAR在沒有WinRAR的協助下,需得仰賴第三方圖形化介面的支持或是在命令列模式下達RAR的Command才有辦法使用。支援RAR的圖形化介面其實很多,像是PeaZip、7-zip、HaoZip、、Ark、File Roller、Xarchiver......。但是這些第三方軟體,卻都不是完整的支援RAR,有的可能只能用來解壓縮RAR,有的可能無法產生有解壓縮密碼的RAR檔案。因此,如果不使用WinRAR,最佳的RAR解決方案應該就是在命令列模式下使用RAR了。



在命令列下的RAR

RAR的參數格式如下:

rar command [switchs] archive [files]
  • command:指定要使用RAR進行什麼動作。像是增加檔案至壓縮檔中,或是在目前的目錄解壓縮檔案。
  • switchs:command的進階選項。像是設定壓縮時的壓縮程度,或是添加解壓縮密碼。switchs可以有數個switch選項,每個switch一定由「-」開頭。
  • archive:壓縮檔的路徑。
  • files:要放進壓縮檔內的檔案或資料夾路徑。如果有多個路徑,使用空白分隔。

最常用到的RAR功能是壓縮、解壓縮和修復壓縮檔,以下將分別說明。

壓縮檔案

command如果傳入a,可以將files加進或是更新到archive中。最簡單的作法如下:

rar a archive files

如果要指定檔案的壓縮程度,switchs可以傳入-mN。N的範圍為0~5,0為不壓縮(僅儲存),5為最大壓縮。如下:

rar a -m5 archive files

如果要設定解壓縮密碼,switchs可以傳入-pPassword。Password為要設定的密碼。如下:

rar a -m5 -p1234 archive files

如果連壓縮檔內的檔案名稱都要加密,switchs的-p要改成-hp。如下:

rar a -m5 -hp1234 archive files

如果要分割壓縮檔,switchs可以傳入-vN[k|b]。N[k|b]為分割檔的大小,例如10k表示個分割檔大小為10KB,1024k表示每個分割檔大小為1MB,N[k|b]似乎不能小於9800b。如下:

rar a -m5 -v204800k -hp1234 archive files

如果要加上復原紀錄,switchs可以傳入-rrN。N的範圍為0~100,表示復原紀錄佔用大小的百分比,0為不加入復原紀錄。N的值愈大,壓縮檔若出現問題修復成功的機率就愈高,當然檔案大小也會成線性倍數成長哦!通常N設為3就足夠應付絕大的場合了。如下:

rar a -m5 -v204800k -rr3 -hp1234 archive files

解壓縮檔案

command如果傳入x,可以將archive裡的files解壓縮到目前的工作目錄,files如果沒有指定,則會解壓縮整個archive。

rar x archive [files]

如果要事先指定解壓縮密碼,switchs可以傳入-pPassword。Password為要嘗試的密碼。如下:

rar x -p1234 archive [files]

修復壓縮檔案

command如果傳入r,可以修復壞掉但含有復原紀錄的archive檔案。修復後的檔案會存在目前的工作目錄,名稱前面會加上「fixed」。

rar r archive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