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test86+是一款免費且開放原始碼的記憶體(Memory)測試工具。雖然記憶體是電腦零組件中屬一屬二不會壞的項目,但一旦它出問題,各種奇怪的當機狀況都會出現。如果您發現自己的電腦莫名其妙會當機,或是根本不能正常開機,可以試試看這款Memtest86+來檢查您的記憶體。



MemTest86+ 官方網站:

MemTest86和MemTest86+的差別

MemTest86和MemTest86+都是記憶體的測試工具,是由不同的團隊進行開發與維護的。在MemTest86+的官方網站有提到,MemTest86+的出現是因為西元2004年時MemTest86已經有兩年左右沒有更新,不支援新的硬體架構,因此他們團隊就跳出來更新替MemTest86做更新,而有了MemTest86+。後來MemTest86持續有在更新,而且變成商業化產品,推出付費版本,功能愈做愈多。

筆者還是比較喜歡完全免費的MemTest86+,希望開發團隊可以持續替他進行更新,不然就要換筆者跳出來做MemTest86++(大誤)

安裝MemTest86+

MemTest86+不需要安裝在作業系統裡,它其實是一套可開機的程式。只要從MemTest86+的官方網站下載MemTest86+的ISO映像檔,將其燒錄成光碟或是寫進USB儲存裝置,製作成Live CD或是Live USB,在電腦開機的時候即可使用MemTest86+直接進行開機。

使用MemTest86+

MemTest86+的使用方式十分簡單,使用者甚至用MemTest86+開機好後無需進行任何動作,即可完成記憶體測試。一開始,MemTest86+會顯示按鍵提示:F1是安全模式(Fail Safe);F2是多執行緒模式(Multi-Thread)。安全模式可在MemTest86+無法正常偵測硬體的時候使用,而多執行緒模式顧名思義將會使用兩個以上的執行緒去測試記憶體,會比較快。如果都不按,那就是用單執行緒去跑記憶體測試。

記憶體測試將會永無止盡的一直重測下去。完成完整一輪的測試後,如果成功,Pass的數量會加一;如果過程中有問題,會將錯誤的位址顯示出來,Error的數量也會增加。如果覺得一直測不出哪裡有問題,那就放著讓MemTest86+跑久一點吧,但有問題的記憶體通常連第一輪都測不過啦!Pass一次後,MemTest86+就會出現沒有錯誤的提示,此時可以按下「ESC」結束測試。如果Pass不過,記憶體可以直接拿去送修。MemTest86+到此時就能功成身退了。

在MemTest86+測試記憶體的時候,也可以按下鍵盤的「C」,來做一些細項的設定。像是選擇要跑哪個Test、測試的記憶體位址範圍等等,一般可以不需要用到那麼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