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吳宗憲(Jacky Wu)



定位:主持人/演員/歌手/唱片製作人

: 1962年9月26日(民國51年)約55歲台南人

出道年分: 1987年(民國76年)

最高學歷: 國立藝術專科學校影劇科肄業(今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戲劇學系)

教育歷程:台南市新南國小→台南市金城國中→國立台南二中

音樂類型: 國語、台語流行音樂

出道作品:《是不是這樣的夜晚你才會這樣的想起我》

歌曲代表作:〈是不是這樣的夜晚你才會這樣的想起我〉、〈真心換絕情〉、〈屋頂〉、〈三暝三日〉、〈有夢你會紅〉等

主持節目代表: 《我猜我猜我猜猜猜》、《周日八點黨》、《天才BANG!BANG! BANG!》、《綜藝最愛憲》、《齊天大勝》、《綜藝玩很大》等不計其數

唱片公司: 共三階段

歌林唱片(1987年至1993年)

波麗佳音(1994年)

新力唱片(1996年至2005年)

配偶&子女: 張葳葳(1990年結婚)

大女兒吳姍儒(Sandy)(23歲)
吳睿軒(Rick)等共四名子女

主持酬勞一小時約25-30萬台幣(僅供參考)

相關團體: 咻比嘟嘩〈已解散〉

歷年專輯:

1987年是不是這樣的夜晚你才會這樣的想起我

1990年七夕雨 (入圍第3屆金曲獎最佳男演唱人獎)

1992年當你的背影默默的離開我  (本專輯僅在星馬發行)

1994年真心換絕情 (榮獲第6屆金曲獎最佳方言男演唱人獎)

1996年我會想你

1996年是不是這樣的夜晚你才會這樣的想起我復刻版

1997年留心

1997年咻比嘟譁--S.B.D.W同名專輯

1998年吳宗憲的台語歌  (再度入圍第10屆金曲獎最佳方言男演唱人獎)

1998年世界末日S.B.D.W

1999年有夢你會紅

1999年你比從前快樂

2000年脫離軌道

2000年吳盡的愛 KARAOKE 2VCD

2000年路燈王開成+吳宗憲

2000年吳盡的愛宗於實憲演唱會

2001年完全佔有S.B.D.W 新歌+精選

2001年永保安康

2002年愛讓一切都對了

2003年原罪

2006年超級珍貴

2007年華語精選絕對收藏吳宗憲

歷年戲劇演出(精選):

1996 狗蛋大兵

1996超級班長

1997 超級三等兵

1998超級天兵之機車班長

1999 神探兩個半 (自編自導電影)

2003明日英雄(電視劇)

2008 功夫灌籃

2008 這裡發現愛(電視劇)

2010 大笑江湖

2013 兩個爸爸(電視劇)

2014光環之後(電視劇)

歷年綜藝節目主持(精選) :

1994年超級星期天 (助理主持)

1995年笑星撞地球

1997年超級BANG!BANG!BANG!

1998年我猜我猜我猜猜猜

1999年綜藝旗艦 Hello Jacky!

2000年周日八點黨

2003年綜藝最愛憲

2003年天才GO GO GO

2004年天才向前衝

2005年百戰大勝利、愛上九點半、齊天大勝、週六響叮噹

2007年棒打老虎雞吃蟲、王牌大連憲

2009年平民大富翁

2010年綜藝大國民

2011年天才答不答

2012年黃金300秒

2013年周六大挑戰、綜藝大熱門、超級接班人

2014年綜藝玩很大、寶島縱貫線(僅一集,台灣電視史上最短命節目)

2016年小明星大跟班(與女兒吳珊儒主持)

演藝生涯重要獲獎:

1994年第6屆金曲獎最佳方言歌曲男演唱人→音樂專輯《真心換絕情》

2008年第43屆金鐘獎娛樂綜藝節目主持人→電視節目《我猜我猜我猜猜猜》

吳宗憲是台灣綜藝節目的重量級主持人,在演藝圈有其舉足輕重、難以撼動的地位,也因此他與張菲、胡瓜跟張小燕有三王一后之稱。憲哥的吳式搞笑風格獨樹一格,尤其他講起話來幽默風趣,機智敏捷的反應跟口才更是堪稱一流,至今仍沒有任何台灣電視節目主持人能夠到達他的境界,故長久以來深受許多觀眾的喜愛。

然而,吳宗憲的雖然主持特色鮮明,但有時愛亂講話、愛挖苦人,甚至被批愛開黃腔、物化女性,以致於出道多年來自身爭議及負面新聞不算少,由於這部分也十分讓人詬病,所以整體而言憲哥是一個正負評皆有的人物,評價亦較為兩極化。

個人演藝生涯簡介

1980年代初期,吳宗憲在台北一家證券公司打工兼職,有空時就去參加台視的《五燈獎》比賽;當他好不容易衛冕至四度三關時,因為恰逢服兵役問題,只好忍痛放棄衛冕的機會從軍去。不過這難得的曝光已經給了吳宗憲一個嶄露頭角機會,他也就此出道進入演藝圈,有趣的是,當時誰也沒料到他後來竟然會成為一位家喻戶曉的天王巨星。

1987年5月,吳宗憲的首張專輯《是不是這樣的夜晚你才會這樣的想起我》正式發行,只可惜「歌紅了,人不紅」。5年後,吳宗憲參加華視綜藝節目《鑽石舞台》的短劇單元擔任跑龍套的角色;隨後在張菲主持的台視綜藝節目《龍兄虎弟》中作為固定班底,展現過人的表演天分。1994年,吳宗憲的第一張台語專輯《真心換絕情》發行,主打歌〈真心換絕情〉被中視台語連續劇《火中蓮》相中作為片尾曲,紅極一時。後來,吳宗憲由於擔任華視綜藝節目《超級星期天》固定班底與台視綜藝節目《天天樂翻天》主持人,逐漸將知名度打開。1998年3月21日,他在中視招牌綜藝節目《我猜我猜我猜猜猜》73集時接替第一代主持人龍劭華繼續節目的運作,主持《我猜》將近15年的憲哥也因此奠定穩固的綜藝天王地位,成為當今最走紅的綜藝節目主持人之一。

2001年6月28日,吳宗憲與鍾甄共同召開記者會,指稱當時新一期《台灣壹週刊》所報導的有關他與鍾甄的緋聞是他自己設計的,他直言批評《壹週刊》攪亂台灣社會文化,並要求《壹週刊》「滾出台灣」。

2007年10月,吳宗憲以中視綜藝節目《周日八點黨》入圍2007電視金鐘獎「娛樂綜藝節目主持人獎」。

2010年之後,吳宗憲在台灣的綜藝節目數量大量銳減,一直到2013年5月4日其主持的《周六大挑戰》停播後,等於吳宗憲在台手頭上一個節目也沒有了。

2015年3月13日,周杰倫在結婚時沒有邀請吳宗憲,讓他覺得針對性過強,非常不高興。
2013年7月1日,三立大陣仗邀請他入主新節目,與歐漢聲、陳漢典、阿達、LULU一同主持《綜藝大熱門》。

2013年07月06日,在第24屆金曲獎的表演節目「Music I Remember回憶。上弦樂」中上台演唱,歌曲係由10多首歷屆金曲獎獲獎的歌曲所組成之組曲,長達十分鐘的演唱佳評如潮,其對歌唱認真的精神與態度讓台下觀眾十分感動,而這一部分遂也成為24屆金曲獎中收視最高點。

2013年8月,他成為《超級接班人》評審之一。但他收起過去搞笑作風,人稱台灣選秀節目史上最嚴厲評審。

2014年7月5日,吳宗憲主持的華視《寶島縱貫線》僅播一集就慘遭腰斬,成為吳宗憲個人主持節目最短紀錄,映畫製作郭建宏對此批吳主持不開會、不彩排、不NG是不敬業態度,不過有些網友仍力挺吳宗憲,認為吳宗憲還是比較搞笑,如果不喜歡當初可不必找他當主持人。

2016年2月15日,各大媒體報導吳宗憲因三立綜藝玩很大累出病來,他坦言過去一年真的很辛苦很累,真的不想幹了,製作人則想盡辦法慰留。

關於黃安和吳宗憲雙方交惡軼事:

起源於1998年黃安在廣播節目上,爆料吳宗憲已結婚生子,吳宗憲氣得反擊爆料黃安妹妹謊報學歷。到了2000年,黃安與吳宗憲主持節目對打,黃安又因在台視《龍兄虎弟》中揭露吳宗憲10大罪狀卻被製作人刪掉不予播出,從此遠走大陸,走到哪就罵到哪。時值2004年,吳宗憲指黃安在台灣混不下去才去大陸發展。然而,黃安在大陸出書“如何搞垮演藝事業”一書共13萬字中,就有3萬字在罵吳宗憲。吳宗憲對此反批:”上帝要毀滅一個人,必先使他瘋狂”,甚至氣到要一狀告上法院。2009年,黃安說要向吳宗憲道歉,吳宗憲表示已經是第三次了,沒有正面回應是否接受。

據了解,黃安是因在台得罪憲哥、菲哥跟乃哥等A咖,慘遭演藝圈封殺,只得到大陸發展演藝事業並入籍中國,但近幾年言論高調惹是非,2010年曾出言不遜的說:「台灣是個鬼地方」。去年甚至說:「台灣的演出費用,養不起我啦!在這是賺零用錢,大陸才能賺身家、全家的開銷。」

筆者評論:

算算時間,再過沒幾年,憲哥就出道屆滿30年了。這麼多年的演藝資歷,可說是帶給了無數人歡笑還有淚水(我是說笑到噴淚),所主持之綜藝節目更不知道陪伴多少人一起成長。他主持中視我猜(後改名為你猜)整整快15個年頭,筆者也一路從國小看到上大學,如今每週六最好笑的綜藝節目已經於兩年前的暑假吹熄燈號了,而這不僅令筆者個人感到非常遺憾,多少廣大的忠實觀眾更是難過與不捨,足見憲哥的主持功力早深獲得觀眾肯定,大家害怕的是未來再也看不到憲哥活躍在娛樂圈那該怎麼辦?

憲哥其實是藝能界不可多得的人才,也是唱歌、演戲主持樣樣行的全方位藝人。他早期出道當歌手時,也曾自己譜過好幾首曲跟撰寫歌詞,是為創作歌手。其後他發掘提攜的藝人周杰倫現在已是華語流行音樂的天王、方文山則是知名的作詞人,說起來憲哥真是慧眼識英雄。此外,歌唱實力堅強的他,更是少見的國台語雙聲帶,1994年他以《真心換絕情》專輯一舉奪下當年度的金曲歌王寶座,真是完全的實至名歸啊!

綜觀憲哥這麼多年的演藝生涯,或許起起伏伏不是一帆風順,也常因為講話不夠得體而躍上媒體版面招致眾人批評,不過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憲哥在演藝圈的貢獻真的是非常多,希望他能一直活躍於螢光幕前帶給台灣的觀眾朋友歡樂囉!

【筆者精選】

1.真心換絕情

作詞:吳宗憲
作曲:吳宗憲
編曲:洪敬堯

交給你的心你放置叨位 風雨中的感情你甘還會記
無奈秋風彼呢冷陣陣吹惦胸前 心虛的笑容是你最後的表情

你愛彼個人置塊等你 伊甘有親像我彼呢阿愛你
過去情影像電影輕輕浮在眼前 每一幕攏乎我有講不出來的心痛

不願相信我的真心 最後換來一場絕情
不願相信你的愛情 彼呢阿冷
不願相信我的真心 最後換來一場絕情
甘講天註定愛你一生 真心換絕情 換絕情

2.三暝三日

作詞:吳宗憲
作曲:吳宗憲&周杰倫
編曲:希德/黃韋翔

光線漸漸照入無開燈的窗
空空的酒杯 裝著滿滿的相思
妳的形影雖然離開
但是我的心內猶原攏是你
想妳三暝三日 從頭到尾把妳想一遍
明知影無彩工 風吹草動嘛心震動
想妳三暝三日 一點一滴按怎放抹記
乎你帶走的我的靈魂
只有是隨風亂紛飛

3.是不是這樣的夜晚你才會這樣的想起我

作詞:陳本瑜
作曲:蔡宗政
編曲:徐德昌/鍾興民

結束忙碌的一天 換回熟悉的寂寞
懶懶的躺在沙發上 像母親溫暖臂彎
轉到昨天的頻道 讓聲音驅走寂靜
總是同樣的劇情
同樣的對白 同樣的空白

是不是這樣的夜晚你才會這樣的想起我
這樣的夜晚適合在電話裡
只有幾句小心的彼此問候
繫著兩端的猜測
是這樣的夜晚想起我

是不是這樣的夜晚你才會這樣的想起我
這樣的夜晚適合在電話裡
雖然幾句小心的彼此問候
現在牽未來的手
是這樣的日子 需要改變

4.受傷的心(與黃乙玲合唱)

作詞:吳宗憲
作曲:吳宗憲
編曲:洪敬堯

受傷的心已經無閒 無閒聽你擱講分明
就欲離開的行李內 找無你我的將來
女人的心嘛真堅定 擱再講感覺袂著你的愛情
這張無留住址的批 代表阮永遠無後悔

啊~ 傷心傷心的話 請你放置你的心肝底
無論天涯 亦是海角 阮永遠欲走乎你找
啊~ 愛情愛情是假 何必聲聲句句欲挽回
若是日頭從西邊出來 阮還是決定欲走乎你找

5.永保安康

作詞:黃祖蔭
作曲:高小羊
編曲:洪敬堯

她輕靠我的肩 車票握在手心裡面
窗外風景變換倒退 思緒回到有妳的從前

像小說的情節 妳我曾愛的浪漫纏綿
用了心想要完成每個誓約 祈禱愛情可以永不變

嘆世界太多變 如今是她和我依偎
我怎能不抱歉 聽說妳仍緊鎖著心扉

我好掛念 我好掛念 我仍關心 妳的一切
只是很單純 像朋友久違 想要知道 妳都順遂

我會想念 我會想念 我會祝福 妳到永遠
若妳也記得 那些昨天 永保安康 是我們最後諾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