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西元1969年,阿波羅11號就已經讓人類成功登陸月球。轉眼間就到了21世紀,人類是否該往火星發展了呢?隨著望遠鏡和無人探測車技術的進步,火星上的未知事物已經愈來愈可以被人類釐清。火星上到底有沒有生命?人類又是否能到火星上居住?這些問題將會被科學家們一一解答。



原始影片連結(英語):

中英字幕影片:

內容解釋

月球是地球唯一的衛星,人類雖然早就已經去過月球,甚至還帶了月球上的土壤樣本回來研究。而火星是距離地球第二近的行星(最近的是金星),經過這麼多年了,人類卻還沒有觸摸過火星上的任何東西。然而,這個事實很快就要被改變了!科學家們正在計劃著要讓人類移居到火星,最快在西元2030年會開始執行計劃。

倘若我們真的要在火星建立殖民地,火星上面也許就會使用帕斯卡.李所設計的旗幟。這面旗幟使用了紅、綠、藍三種顏色,分別代表著紅色的火星、綠色的草和藍色的海洋,也就是象徵著要把火星給「地球化」。而火星上的治安該如何維護?要由誰來執法呢?外星自由論者呼籲火星應該要能全權自治,不受到地球管控。

假設標誌和統治可以被解決,還有一個問題,那就是火星上的「時間」要怎麼看?火星的自轉一圈的所需時間比地球的還要多2.7%,也就是說,火星上每分每秒的速度都要比地球還慢2.7%,所以地球的手錶在火星上是沒有什麼參考價值的。所以在火星上,除了使用軟體程式來計算火星的時間之外,也可以去弄一個比正常速度還要慢2.7%的手錶來戴。但是就算火星上的時間問題已經解決,火星和地球的時間尺度還是不同的,比如火星上的居民們想要收看地球上的運動比賽或是頒獎典禮等等的現場活動的時候,就遇到一些麻煩。至於曆法,地球上的太陽曆是根據地球公轉的特色來規劃的,將公轉一圈定為一年,一年又分成十二個月,地軸因傾斜於地球公轉所走的黃道,所以一年又可分為四個季節。火星的公轉特色自然和地球不同,如果要直接使用地球的曆法也不是不行,但就會跟其所在的環境條件無關,也因此有些火星曆法被設計出來,有的雖然跟地球一樣有年、月、星期的觀念,但一年卻分出了二十四個月,和地球現行的曆法也是差別很大。

人類移居到火星上,勢必會「觸摸」到火星,就人類登陸月球的經驗來看,第一個觸摸到火星的人也會跟第一個觸摸到月球的人一樣變得有名。但是,實際上,我們早就已經全都「觸摸」過火星了。人類的身體是由原子和分子組成,會不斷地進行新陳代謝,從外界取得新的原子和分子來替換掉原本身體內的。地球位於宇宙中,時常會有一些宇宙的石頭碎塊飛向地球,穿過大氣層從空中掉落到地面,這個從外太空來的東西,其中所包含的原子和分子就有可能在之後被人類的身體拿來利用。從天上掉下來的東西大部份是來自我們太陽系的,只有極少部份是從遙遠的星系來的,而這極少部份的其中一成是水。您能想像嗎?正當您在看這篇文章的時候,您的體內就有五百億個從將近一千光年外的星系來的水分子。火星上的東西當然也可能因火星被宇宙物體撞擊而彈射到地球,您的身體目前也正有數十億個,在過去的一千年內曾經被用在火星,而後又來到地球上的原子。也就是說,我們其實都是千兆分之一的火星人,討論有沒有「觸摸」過火星好像變得沒什麼意義。

當然,那些已經在地球上的火星物質和目前在火星上的物質是不一樣的。在阿波羅11號的那些太空人們從月球回來的時候,他們沒有回家,反而是被隔離了三個星期,因為怕月球上有什麼微生物跟著他們一起被帶回地球,可能會造成地球生態的汙染,一直到後來人們才知道月球上完全沒有生命。同樣地,比月球更陌生的火星也會受到同樣原因的考量,所以出現了一個組織,專門反對把火星的土壤樣本帶回地球。其實不只是地球會受到外星微生物汙染,外星球也有可能被不小心從地球帶去的微生物汙染,如果火星上真的有生物,說不定會因此被人類弄到滅絕。

有些人認為生命其實是從宇宙來的,宇宙中的生命是藉由的彗星、小行星、流星、隕石的方式散佈到各個星球,而地球便是被選上的其中之一。螢火蟲的幼蟲會在洞穴內利用螢光偽裝成夜晚的星空來誘捕獵物,會不會我們在晚上仰頭時所看到滿天星星也是外星人的捕食陷阱呢?我們對外星生物不甚了解,因此有許多太空機構會很小心地去監控所有有可能會接觸到外星生物的行動,就怕真的遭受到外星生物的威脅。

回到汙染的主題,科爾曼薩根方程式可以計算出地球微生物去汙染其他星球的可能性,火星的任務必須要在零到一萬分之一之間才可以執行。當然,目前我們並沒有任何的證據顯示火星上現在有任何的生命存在,或是曾經存在過。

南極隕石搜尋的計劃自從西元1976年以來,已經在南極發現了超過兩萬顆的外星岩石。西元1984年時,在南極洲的阿倫山發現的第一塊隕石,它可能是從火星上來的,能在上面找到了看起來像是微生物化石的東西,這雖然不足以被拿來當作是火星上有生命存在的證據,但也算是一個大發現了。

當我們人類科技進步到能在星球之間旅行、甚至是移民的時候,我們有權力或是權利去控制其他外星生物嗎?假使我們真的在火星上發現了在惡劣環境下努力求生的生物,我們應該要幫助他建立生長環境,還是該任由牠自生自滅呢?對於宇宙來說,人類可以說是可有可無的存在,生命對於宇宙來說究竟有什麼意義?也許人類生存在這宇宙的任務就是要替宇宙找出生命存在的意義,畢竟我們已經使用了這麼多的環境資源,是時候該償還了。

英文生字

Martian ['marSIEn]
a.火星的
n.火星人
colonist ['kalEnIst]
n.殖民地定居者
fly ['fl1]
v.(旗)飄揚;升,懸掛(旗)
trilogy ['trIlEGi]
n.三部曲
terraform ['tWrEfCrm]
n.將(行星)地球化(以適合人類居住)
contender [kEn'tEnd2]
n.競爭者
celestial [sI'les7El]
a.天空的;天上的
extraterrestrial [,EkstrEtE'rWstrIEl]
n.外星生物
a.宇宙的
robotic [ro'batIk]
a.機器人的
rover ['rov2]
n.漫遊者;流浪者
earthling ['38lI9]
n.地球人
timekeeping ['t1m,kipI9]
n.準時;守時
emancipate [ɪ'mAnsE,pet]
v.解放;使不受(法律、政治或社會的)束縛
exhale [Wks'hel]
v.呼氣
asteroid ['AstE,roId]
n.小行星
interstellar [,Int2'stWl2]
a.星際的
interplanetary [,Int2'plAnE,tWrI]
a.行星間的
meteorite ['mitIEr,1t]
n.隕石
millennium [mI'lWnIEm]
n.千年;千年期(尤指公元紀年);千週年紀念日;千禧年
splashdown ['splAS,d0n]
n.濺落(指航天器墜入海洋)
quarantine ['kworEn,tin]
n.隔離期;檢疫
v.進行檢疫;隔離
devoid [dIˈvoId]
a.完全沒有;缺乏
pandemic [pAn'dWmIk]
n.(全國或全球性)流行病;大流行病
lift [lIft]
v.解除;撤銷;停止(限制)
macroscopic [,mAkrE'skapIk]
a.肉眼可見的;宏觀的
stow [sto]
v.妥善放置;把…收好

stow away 無票偷乘(船、飛機等)

unbeknownst [,VnbI'nonst]
adv.在(某人)不知道的情况下
panspermia [pAn'sp2mIE]
n.泛種論
glowworm ['glo,w3m]
n.螢火蟲
vista ['vIstE]
n.(農村、城市等的)景色;(未來可能發生的)一系列情景
dangle ['dA9gL]
v.懸垂;懸掛;懸盪;懸擺
mucus ['mjukEs]
n.黏液;鼻涕
predator ['prWdEt2]
n.捕食性動物;弱肉強食的人(或機構);剝削者;掠奪者
planetary ['plAnE,tWrI]
a.行星的
oversee ['ov2'si]
v.監督;監視
exobiology [,Wksob1'alEGI]
n.地外生物學;宇宙生物學
meteor ['mitIEr]
n.流星
microscopic ['m1krE'skapIk]
a.極小的;微小的;需用顯微鏡觀察的
astrobiology [,Astrob1'alEGI]
a.宇宙生物學
momentous [mo'mWntEs]
a.關鍵的;重要的;重大的
nanobacteria ['nAnE,bAk'tIrIE]
n.奈米細菌
sapiens ['sepIEnz]
n.智人
a.智人的
manned [mAnd]
a.(機器、車輛、地方或活動)有人控制的;需人操縱的
Jupiter ['GupEt2]
n.木星
trillion ['trIljEn]
n.兆(1,000,000,000,000)
abyss [E'bIs]
n.深淵
darned [darnd]
a.該死的(damned的委婉用法)
viable ['v1Ebl]
a.可實施的;能獨立發展的;能獨立生存的;可生長發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