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提到台中市的太平區,最為人所知的景點不外乎蝙蝠洞、仙女瀑布、酒桶山風景區跟坪林森林公園,而這次要帶讀者們一探究竟的是歷史悠久的蝙蝠洞。
蝙蝠洞這個名詞其實並不讓人陌生,因為它本來就不是單一縣市獨有的特產,除了台中太平外,在新北市瑞芳、嘉義阿里山、基隆、桃園跟屏東小琉球都可以見到蝙蝠洞的蹤跡,因為筆者家住台中,就選擇先來走訪這個景點吧!

事實上,這次是我第二回造訪蝙蝠洞,之前去是好幾年前了,這次會再去探訪乃是因為去年(2014)年11月6日胡志強任內的台中市政府耗費1615萬元打造一座長72公尺、寬1.75公尺的景觀吊橋「百蝠橋」,吸引了不少遊客前往朝聖拍照,說起來等於就是有點舊景點翻新的感覺啦!因此興起了筆者前往走走的念頭,也順便將這樣的資訊帶回給大家一同分享。

頭汴坑蝙蝠洞離我家實在是頗遙遠,從南區出發騎乘機車過去騎到屁股痛,手也頗麻,不過為了一睹新景點的風采,還是挺值得的。根據市府觀光旅遊局的說明,這座百蝠橋地點約坐落在太平區長龍路三段259號附近,這是一座以「百蝠」為主題的景觀吊橋,取其諧音「百福」,共100隻的蝙蝠以或虛或實的的方式呈現於整體吊橋,來重現當年蝙蝠群聚、飛翔的意境。

先來遠眺百蝠橋

百蝠橋正面

可以看到有尊佛像,那即是太平頗具知名度的佛教廟宇護國清涼寺,幾年前曾爆發親姊弟爭奪寺院主導權,和尚尼姑大打出手、飆國罵的負面新聞,由於這件事與本主題無關,在這邊僅點到為止,有興趣知詳情的朋友可以自行上網搜尋。

>

欣賞完壯觀美麗的百蝠橋,接下來帶讀者們到隔壁的蝙蝠洞吧!(往前續行一百公尺內即抵達)

可以了解一下這邊的故事

蝙蝠洞總共有兩個,一步下階梯會先看到這個

很可惜的,當天來的時候裡面積水嚴重,筆者不敢貿然進入(之前來的時候有進入過,洞裡非常之狹窄(僅容一人),出口無法通行須原路返回)

>

繼續往前走

有月老在此,如果您是情侶來此同遊可以拜一下

這個到底是什麼作用其實我不太了解 冏

這是蝙蝠洞2,原本要進去的,結果發現蟲子飛來飛去,附近又相當潮溼只好作罷。

來拍張照好了XD

蝙蝠洞實質上是一個風景不錯的地方,但玩樂時務必要注意自身安全,過去已經不少寶貴性命葬身在此(還有仙女瀑布),筆者在此也呼籲大家珍惜生命!

蝙蝠洞下方水域看似平靜,但卻潛藏危機,輕忽易釀意外

本文就簡單介紹到此啦!讀者有機會來太平玩可以順道來這邊逛逛哦!

【小檔案】

太平頭汴坑蝙蝠洞

交通方式:

自行開車或騎車→沿136號縣道直行,經一江橋接長龍路一段往前續行,過護國清涼寺後即到達(斜對面)。
大眾運輸→豐原客運287(國軍臺中總醫院-茅埔)或288(新民高中-茅埔)於蝙蝠洞或五號橋站點下車即可

貼心提醒:沿途彎道甚多,注意行車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