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LC顆粒的固態硬碟(SSD)已經出來一陣子了,讓原先的固態硬碟的單位容量的價格大大的降低,平價的單顆2TB固態硬碟也開始流行了起來。不過相比於前一代使用的TLC顆粒,QLC顆粒的壽命只有TLC顆粒的不到一半,這對希望資料能夠穩定保存而非需要大容量的使用者來說,選擇TLC顆粒的固態硬碟還是比較好的。



固態硬碟通常都會標示其寫入的生命週期(TBW, Terabytes Written),我們可以利用以下公式來計算固態硬碟在保固期間內,每天能夠寫入的資料量(DWPD, Drive Writes Per Day)。

#{{{
\text{硬碟每日寫入量} = { TBW \over { \text{保固日數} \times \text{硬碟容量} } }
}}}#

其中,硬碟每日寫入量的單位和硬碟容量的單位為TB,若要換成GB,乘上1024即可。

本篇文章要開箱的Intel 760P 1TB M.2 PCI-E使用TLC顆粒,其TBW為576,保固五年,所以它的硬碟每日寫入量約為:

#{{{
{ { 576 } \over { 5 \times 365 \times 1 } } \approx 0.315616 \text{ TB} \approx 323.19 \text{ GB}
}}}#

然而我們可以拿使用QLC顆粒的Intel 660P 1TB M.2 PCI-E來比較一下,其TBW為200,保固五年,所以它的硬碟每日寫入量約為:

#{{{
{ { 200 } \over { 5 \times 365 \times 1 } } \approx 0.109589 \text{ TB} \approx 112.22 \text{ GB}
}}}#

有沒有發現QLC顆粒的壽命幾乎少了TLC顆粒的三倍?況且QLC顆粒本身的讀寫效能通常是比TLC顆粒來得差的。這就是為什麼雖然有QLC顆粒的便宜固態硬碟,但筆者還是要選擇TLC顆粒的固態硬碟的原因啦!

廢話就不多說了,直接來開箱吧!

Intel 760P 1TB M.2 PCI-E的外盒非常迷你。

intel-760p-1tb

intel-760p-1tb

打開來後只有說明書和用紙板和透明塑膠盒裝起來的Intel 760P 1TB M.2 PCI-E本體。

intel-760p-1tb

Intel 760P 1TB M.2 PCI-E本體並沒有自帶散熱馬甲,事實上也不太需要。

intel-760p-1tb

intel-760p-1tb

來看看將Intel 760P 1TB M.2 PCI-E裝上ASRock Phantom Gaming X570 ITX/TB3的樣子。

intel-760p-1tb

由於這張主機板的M.2位置是在背面,因此筆者在固態硬碟與主機板的中間還墊了導熱矽膠。不過用途當然不是導熱,而是防止主機板放置在平面上的時候,會讓固態硬碟的電路板壓彎斷裂,作一個支撐的作用。日後如果有需要用導熱矽膠將固態硬碟的熱導到機殼的需求,這個位置的導熱矽膠也可以提供支撐力。

intel-760p-1tb

關於這個固態硬碟的效能測試可以參考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