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是一種能保留文字、圖像排版來瀏覽並列印的檔案格式。還有一種與PDF功能類似但較不常見「EPUB」格式,它可以自由更改字型、字體大小和行距,所以比起PDF還要更適合在不同的電子設備上瀏覽,更像是電子書。要能夠在電子設備上舒服地瀏覽EPUB格式的電子書,就需要有好的電子書閱讀器才行。Foliate是一款專門提供給Linux作業系統使用的電子書閱讀器,支援EPUB、Mobipocket、Kindle等電子書的格式,免費、開源、簡單易用,可惜不支援PDF。



Foliate 官方網站:

取得 Foliate

到Foliate的官方網站可以找到給不同Linux發行版用的Foliate軟體。如果您是使用基於Ubuntu的Linux發行版,可以透過以下步驟來安裝。

執行以下指令來加入Foliate的PPA:

sudo add-apt-repository ppa:apandada1/foliate

foliate

然後執行以下指令更新套件庫:

sudo apt update

foliate

再來執行以下指令安裝Foliate:

sudo apt install foliate

foliate

使用 Foliate

Foliate的使用方法很簡單,它可以從檔案系統讀取電子書格式的檔案,也可以從支援OPDS(Open Publication Distribution System, 開放式出版發佈系統)的網站上取得電子書。

foliate

如下圖便是從OPDS網路書庫抓下來的書單:

foliate

foliate

讓我們打開一個電子書檔案來看看吧!

foliate

如上圖,是《小王子》的電子書,我們可以透過Foliate介面的右上角的選項再去細調它的版型,讓我們在閱讀的時候看得更順眼。

foliate

foliate

Foliate介面的左上角可以選擇要看的章節。

foliate

將電子書中的文字反白選取,還可以快速進行查詢。

foliate

Foliate會自動記錄不同電子書的閱讀進度,十分方便!

foli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