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天氣不錯,氣象預報說過兩天又會開始下雨,所以一早就起床爬山了。這次要爬的山是新北市平溪區的慈母孝子山,慈母孝子山分為慈母山(慈母峰)和孝子山兩個山峰,慈母山海拔410公尺,孝子山海拔360公尺。雖然高度都不高,但是坡度都十分陡峭,需要手腳並用才能爬上。



大概在早上8點從中和出發,騎著小綿羊機車,沿著縣道106號一路往東,途中經文山區、深坑區、與石碇區,花了約50分鐘來到平溪區。在平溪國中的對面可看到往慈母山、孝子山和普陀山的路。

沿著這條路走上去,就可以看到登山口了。

登山口有分左右兩邊,都可以走。在這個區域的登山步道,上山和下山都各有一條路徑,因此就算都是從一樣的登山口出入,也不會走到相同的路線。

因為想先登孝子山,所以就選擇左邊的路。(右邊的路可以先登普陀山與慈母山)

如同其他步道,這裡也可以看到一堆石階。

通往孝子山時,還可以看到貼心的路牌,不用太擔心會迷路。

來到下面照片的平台後,繼續往前的話可以到慈母山,往右的話可以到孝子山。

這條路通往孝子山是比較陡的,因此走這條來上山是比較安全的選擇。

沿途都是拉繩路段,繩子很牢固,欄杆上端也都有設計成圓形的,可以緊握,不算太難走。

沿途風景因為高度有點低,如果要望遠都會被其他樹檔著。

接近孝子山山頂時,視線就比較好一點,

通往山頂有個最經典的路段,那就是鋼梯啦!踩著梯子爬山,以前還真沒有過這樣的經驗。

山頂路段很陡,爬到一半別忘了回頭看看哦(笑)。

到孝子山山頂後,周圍景色一覽無遺。

還可以從孝子山看到對面的慈母山(左)與普陀山(右)。

從孝子山的另一個路線下來,接回剛剛那個平台,再往慈母山的方向前進。走沒多久就會遇到叉路,往左是慈母山,往右是一開始的登山口(右邊那條路)。

這裡也有溪水流下而成的小瀑布,根據附近居民表示,這裡的溪水終年不斷。

在通往慈母山山頂時,回頭可以看到剛才爬過的孝子山,非常顯眼哦!

慈母山的階梯相對孝子山好爬一點。

到達慈母山山頂後,就可以享受涼風,以及美好的景色了!

慈母山基石。

後面的孝子山,雖然看起來很矮,但尖得很不自然,超顯眼。

慈母山對面的普陀山,雖然高了一點點,但看起來沒什麼吸引人的地方。

看看周圍的景色吧!

從慈母山的另一條路下山,接回剛剛小瀑布那邊,再回到登山口,結束這次爬山行程!回去前還順便看了平溪老街,回去的途中小綿羊車還突然出問題,花了很久才找到車行修理,多浪費不少時間才回到中和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