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的Linux作業系統只支援符合ISO-9660標準的ISO映像檔,然而,ISO映像檔並無法映射包含音軌的光碟,也因此就出現了一些非ISO標準的映像檔格式,像是CCD(Clone CD)、CUE(CUE sheet)、NRG(Nero AG)等,可用來將音樂光碟製作成映像檔。那麼要如何在Linux作業系統上掛載這類的映像檔呢?



CDemu

CDemu是一款開源的軟體,可以在Linux作業系統中模擬出虛擬的光碟機(就像是Windows作業系統的DAEMON Tools),除了支援符合ISO-9660標準的ISO映像檔外,還支援CCD、CUE、NRG等格式。

CDemu的官方網站:

取得CDemu

Ubuntu或其衍生Linux發行版

Ubuntu或其衍生Linux發行版可以直接透過官方的PPA來下載並安裝CDemu。

執行以下指令,加入CDemu的PPA:

sudo add-apt-repository ppa:cdemu/ppa

cdemu

執行以下指令,更新套件庫:

sudo apt update

cdemu

執行以下指令,安裝CDemu的圖形介面:

sudo apt install gcdemu

cdemu

Fedora

參考這個頁面的步驟來進行:

使用CDemu

在執行gCDemu後,可以直接在工具列面板中找到gCDemu的圖示。透過這個圖示,我們可以新增或是管理某個虛擬光碟裝置。

cdemu

在管理虛擬光碟裝置的視窗中,按下「Load」按鈕,可以選擇一個虛擬光碟映像檔來立即掛載到這個虛擬光碟裝置上。

cdemu

如果想卸載映像檔,除了可以用一般卸載的方式之外,也可以在管理虛擬光碟裝置的視窗中按下「Unload」按鈕。

cdem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