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設備使用USB作為充電、供電或是資料傳輸的接口。雖然在外觀上,這些USB插頭、插孔或是USB線看起來都一樣,但其實電子產品內部供電電路的品質以及外部USB線所使用的線材,都對於USB的資料與電流傳輸有著巨大的影響。要如何確認USB供電設備和線材的品質,或是需要讓與電腦連接的USB資料傳輸線擁有與連接USB充電變壓器相同的供電能力,都可以使用這款YZX studio USB3.0。



YZX studio USB3.0提供了基本量測電流、電壓和計算功率及電量的功能,精準度達到小數點後四位;另外它還可以進行校正準位的動作,可透過使用精密的電源供應器來校準,讓量測值更準確。除此之外,它還有電流、電壓波形取線可以查看不同時間點下的電流、電壓值,來觀察設備的電力狀態。支援USB3.0輸入以及USB3.0輸出,讓量測電流時,資料傳輸的頻寬也能夠維持在USB3.0的等級。少部份人為了擁有USB快速充電的功能,會將USB資料線的資料訊號短路,改成單純供電的USB電源線,來欺騙供電電路,加大傳輸電流,但這款YZX studio USB3.0,可以讓使用者隨意切換連接的模式,看是要傳資料,還是要快速充電都OK。

YZX studio USB3.0並沒有特定的外殼,筆者入手的是裸裝黃色版本。

僅需用到一個按鈕來操控YZX studio USB3.0。

藍色的USB3.0。

將YZX studio USB3.0插入有提供電力的任何設備,螢幕上就會顯示電流、電壓的資料了。

短按按鈕可以切換顯示的方式。在有顯示電量和功率的模式中,長按按鈕,可以切換到下一組的量測紀錄,如果要歸零目前這組量測紀錄,那就按住更長的時間,原本跳到下一組又會再跳回目前這組。

在有圖示的Mode畫面下,長按按鈕,可以切換不同的連接方式。有Fast Charge Mode(快速充電模式)、Disconnect Mode(斷開模式)、USB Direct Mode(USB直連模式)。

選擇完Mode之後,要重新拔插YZX studio USB3.0才會生效。

使用簡單自製的電阻負載,即可快速的檢驗USB變壓器、USB行動電源或其他USB供電設備的能力了!

連接USB的電阻負載需要注意功率問題,USB是5V規格,如果要讓電流為2A,就必須使用到2.5歐姆的電阻(可用5歐姆並聯),負載整體功率便會是2A*5V=10W,10W算是一個非常大的功率,要小心使用以免燙傷。高功率、散熱良好的電阻可以使用鋁殼電阻,但價格昂貴,因此筆者是使用一顆不到10元的水泥電阻來當作負載,使用兩個5W的5歐姆電阻做了1A、2A可切換負載,單顆電阻最大電流為1A,但後來發覺5W還是不太夠用,會讓電阻變得十分燙手,還是要使用10W以上的安全性較佳。

設定YZX studio USB3.0

這個設定功能提供給進階的使用者,隨便修改設定可能會造成YZX studio USB3.0工作不正常,請小心服用。

進入YZX studio USB3.0的設定模式很簡單,只要按著按鈕,將YZX studio USB3.0插到有提供電力的任何設備,等到看見以下畫面再放開按鈕即可。

設定模式一開始是顯示第10頁,可以看到這支YZX studio USB3.0的軔體版本,短按按鈕可以換頁,以下分別說明不同設定頁面的用法。

00:電壓校準

在這個模式下,先將CV(定電壓)電源(通常是用精準的電源供應器)調到精確的5V,然後不要接任何負載。等待螢幕上電壓的值穩定不再跳動後,長按按鈕來將目前的準位當作是5V。

01:電流校準

在這個模式下,先將CC(定電流)電源(通常是用精準的電源供應器)調到精確的2A,然後接上電阻負載(請注意功率)。等待螢幕上電流的值穩定不再跳動後,長按按鈕來將目前的準位當作是2A。

02:電壓、電流曲線速度

在這個模式下,長按按鈕可以調整數值,數值愈大,電壓、電流曲線更新速度愈慢。

03:螢幕亮度

在這個模式下,長按按鈕可以調整數值,數值愈大,螢幕愈亮。

04:螢幕方向

在這個模式下,長按按鈕可以調整數值,0為正向(0度);1為旋轉180度。

05:自動保存

在這個模式下,長按按鈕可以調整數值,0打開自動保存,1關閉自動保存。打開自動保存時若電壓低於4.5V,則會自動保存容量。但如果是用來直接量測3V~4.2V鋰電池(一般是不會這樣量,USB規範就是5V),需要把自動保存功能關閉。

06:自動關閉螢幕

在這個模式下,長按按鈕可以調整數值,數值愈大,自動關閉螢幕的時間間隔愈長。

07:出廠設置

在這個模式下,長按按鈕可以清空目前的所有參數,回到出廠設置。可以在回到出廠設置後,使用09頁來還原自己的校準參數。

08:保存校準參數

在這個模式下,長按按鈕可以保存目前的校準參數。

09:還原校準參數

在這個模式下,長按按鈕可以還原先前的校準參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