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UID(通用唯一識別碼,Universally Unique Identifier)是128位元的識別碼,因為它的編碼長度足夠,能夠有上兆、上京的不同組合,所以可以用來替物件進行「唯一」的編碼,經常用於當今火紅的物聯網(IOT, Internet of Things)。依照UUID的產生方式,可以將UUID的分為1、3、4、5這四種版本(2經常被省略),用途不太一樣,但都是基於「不重複」的理念。



  • UUID v1:透過Mac地址和時間來產生。
  • UUID v3:透過串接命名空間和名稱後,計算其MD5雜湊值來產生。
  • UUID v4:亂數隨機產生。
  • UUID v5:透過串接命名空間和名稱後,計算其SHA1雜湊值來產生。理論上UUID v5比UUID v3還要安全一點,但是這兩者都不應該被用來作為安全應用。

正常操作下,同一台機器使用相同的Mac地址所生成的UUID v1,必定不會重複,就算是使用不同台的機器,重複的機率也是微乎其微,但通常還是會用同一台機器來產生,確保UUID v1的不重複性。UUID v3和UUID v5雖然有機會因為MD5或是SHA1雜湊碰撞而重複,但如果不是特意為之的話,機率也是小到可以忽略。隨機的UUID v4,無法保證不會重複,但是其重複機率非常小,小到可以直接忽略,但如果是要用在需要十年以上長期運行的系統,建議還是避免使用UUID v4,因為假若真的運氣很背,碰撞到的話是很麻煩的。

UUID 產生器

UUID 產生器是本站開發的網頁工具,可以產生出大量、不同版本的UUID,還能夠產生出CSV檔案。另外也提供UUID的檢查功能,可以檢查UUID的版本。

uuid

UUID v1 產生器

uuid

UUID v3 產生器

uuid

UUID v4 產生器

uuid

uuid

UUID v5 產生器

uuid

UUID 檢查工具

uu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