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全球數位化浪潮及寬頻網路越來越普及,電視的數位化已經變成時代新趨勢了。2012年為台灣數位電視元年,自7 月1日零點起,NCC關閉了全台的無線電視類比訊號,全部轉換為數位訊號,正式宣告無線電視開始進入數位高畫質時代。然而,有線電視數位化的腳步卻因為市場接受度及投資報酬率的考量遲遲未能完全推動(全台目前僅台南新永安有線電視數位化已達100%,進程最快,值得讚賞!),不過政府已積極努力推動相關政策,預計順利的話最快在2016年底,全台灣有線電視就能全面數位化。【註:衛星電視、電信多媒體平台MOD已經100%數位化】



今年台中市政府新聞局,特別與群健有線電視合作,暑假舉辦兩次有線電視數位體驗營,期許更多民眾能了解有線電視數位化帶來的好處。筆者相信這項政策的推動在獲得大多數民眾的支持下,由於數位電視等於將節目選擇權重新讓消費者掌握,業者有了誘因後(可以賺錢),當然就會更努力推動數位化,甚至會規劃更好的加值服務,如此一來大家都能從中獲益受惠,因而創造雙贏局面,這是很好的結果。

筆者因為對於電子媒介與傳播科技這塊有興趣,所以這一次富有知識性又完全免費的體驗營隊當然不能缺席了! 來到8/20第二場次活動當天,我懷抱著相當興奮且期待的心情去參加這次難得的活動。

 

群健有線電視門口(仁林敦化大樓)

來的時候才8點多,所以一樓門市還沒開

有指引牌子說,準備上4樓會場報到啦!

報到完後,進入一個寬敞的演講廳,今天一整天都會在這裡,環境可以說是相當優質啊! 冷氣吹得超舒服~


來看看剛報到時拿到的一份營隊資料,裡面有什麼東西呢?

喔原來有名牌、抽獎存根聯、學員手冊跟問卷。

竟然還有心得報告!(這…這讓我想起國中小時期的作業)

主持人來暖場了(後來發現他身分不凡,除了是群健有線電視新聞中心主任,同時亦是資深主播)

第一堂數位課程由TBC台灣寬頻通訊營運長(群健總經理)陳振珉上課,內容是有關於有線電視的創新未來與介紹數位電視,他講得算是不錯,但還是被我挑出錯誤,他上課中曾強調電腦只有數位的,沒有類比的,但實際上明明是有類比電腦的;另外他有時會一直針對中華電信說自家有線電視纜線也是光纖,不是只有電信業者才使用光纖,不過筆者心想這也難怪啦! 同業競爭,中華電信跟群健營業內容大量重疊,兩者同樣有寬頻網路服務(光世代最高300M;群健最高120M),甚至現在MOD還跟有線電視搶食廣大收視觀眾,這場戰爭未來勢必還有得打。這堂課短短一小時就讓人了解數位電視與有線電視的起源與概況,筆者覺得是真的有學到東西的。

緊接的是第二堂數位化課程,主題是高畫質的影片製作與視覺差別。

今天請到的人物都是重量級,李家懷他曾參與國際知名導演李安「少年PI得奇幻漂流」動物特效道具組的工作,現職為朝陽科大傳播藝術系的講師。在這堂課中,李老師與台下觀眾互動是最多的,準備的影片也相當精采,包含:欣賞世界上第一部劇情片1903火車大劫案、世界上第一部特效電影1902 A Trip to the Moon (月球之旅)、世界上第一部有聲電影1927爵士歌手、1963人與動物的大規模特效電影The Birds的片段以及電影動物道具製作的過程大公開,整堂課可說是非常精彩且毫無冷場,大人小孩個個臉上都露出非常開心的表情,也認識許多電影幕後的製作與場景,讚!

中午的便當(免費的菜色竟然這麼好,除去小一片香腸為1肉5菜,謝謝佛心來著的新聞局!)

下午是今天第三堂的數位化課程,跟大眾分享的是高畫質的新聞製播跟傳統有和差異,包括主播化妝的差別也都有簡單明瞭的介紹。

這部分是由群健有線電視新聞中心主任徐亦侯親自授課,徐主播新聞資歷可說是相當豐富,講話也很有趣十分的和藹可親,同時他也是今天一整天的主持人呢!其實筆者從早上一開始聽他講話就覺得跟常人很不一樣了,下午一揭曉發現他果然是專業主播並且還要替今天來的學員們上課,說實話我真覺得他的口條真的是滿不錯的。

徐主播把這些古早機器搬來還真是讓大人與小朋友都大開眼界了,最左邊是類比電視時期的儲存帶(betacam),中間那台則是VHS機子,專門用來播放VHS帶子,我們很難想像早期的新聞竟然是依序放這些帶子去組合而成的,試想萬一其中一個帶子壞掉那可就要開天窗了。最右邊則為專業級攝影機,其實筆者一直很想買一台說,因為我覺得拿著那個很威風XD,但我後來看到一位媽媽被叫上台扛扛看,她生動描述讓我著實開始想打消念頭,因為真得太重了啦!

媽媽現場上台扛業界用的專業攝影機,體驗當攝影記者的滋味

再來是新聞彩妝,圖為化妝師正施展魔力為小妹妹畫上美麗的主播妝。

好了,來參觀攝影棚囉! 這個綠色的背景(也有用藍色的)是為了上電視特效方便去背所以才放的,所以人不能穿跟版子像相近的顏色,不然被電腦KEY掉那畫面就很恐怖了。

第一次看到主播讀稿機,還滿新鮮的

參觀副控室

最後一站是數位體驗車,主要是教導民眾數位電視的使用方法及了解傳統有線電視畫質跟數位化後的差距,還包括遙控器的操作及便利的功能介紹,而這些東西則無不讓在場學員感到躍躍欲試,人人都想親自操作看看。筆者當時就在想聽了這個介紹之後如果還不想使用數位電視那還真是奇怪呢! 數位電視根本超讚啊! 不過這部分我暫且不多做描述,歡迎各位讀者主動去了解數位電視對於我們生活所帶來的種種便利性與優質奢華的視覺享受哦!保證您用了之後一定會愛不釋手的~

總結

活動最後的抽獎活動,我很幸運的抽到環保玉米杯,不過比我更幸運的人還有抽到MP3、7吋平板電腦的(運氣超旺)。

筆者在此要感謝台中市府新聞局與群健有線電視聯合辦理這樣的數位有線電視體驗營活動。在最後一階段的心得分享中,我聽見大家都說學到非常多知識,而且還有免費的美味午餐跟下午茶點心可以享用時,我知道這個活動算是圓滿成功了。此外,來參加的民眾年齡層廣佈,從7.8歲的小朋友到八十幾歲遠從清水來的老伯伯都有,在短短的一天的數位課程裡,大家都對有線電視跟數位化有了初步的認識,媒體素養也因此有了提升,筆者其實滿建議未來政府應該再多辦理相關的活動,除了可藉此縮短公民的數位落差(digital divide)與減少創新抵制行為(innovation resistence)的機會外,也能讓媒介教育能普及到大眾,實是一大利基。

有線電視數位化後,將會開始實施分級付費,民眾可以自己選擇自己想看的頻道,不用像以前一樣吃大碗公,一個月花五百多元卻要看一百多台節目,節目品質還不是說太優;此外,有線電視具有雙向互動性,機上盒功能人性化讓生活更加便利,步調也更快速;採用STB機上盒收視更可解決長期收視率調查倚賴AC尼爾森之不準確、不甚公平的問題,同時還能有效杜絕私接戶,益處可以說是不勝枚舉。您數位化了嗎? 讓我們歡迎數位新生活時代的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