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個在2011年前就有的老掉牙問題,即便到了現在,還是會有一些Windows使用者上網發文問說他們的記憶體實際能夠使用的量要比安裝的量還要少,或是CPU明明就有很多核心,但是在Windows作業系統內卻沒有辦法看到和用到所有的核心。所以這些問題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



不知從何時開始,網路上開始流傳著使用Windows作業系統內建的「msconfig.exe」,在其「開機」標籤頁的「進階選項」中,可以手動指定Windows作業系統的CPU核心數量和記憶體大小,來「優化」Windows作業系統。實際上,這兩個設定項目的功能是恰恰相反的,是為了要限制硬體資源的使用量才會去設定它們。早在2011年的時候,筆者在撰寫「msconfig.exe」的優化文章時就有提到過。

如果您無意去「限制」Windows作業系統的效能,那就應該要在「msconfig.exe」的「開機」標籤頁的「進階選項」中,把「處理器數目」和「最大記憶體」這兩個核選方塊都取消勾選

msconfig-cpu-ram

如此一來,重新開機後就不會有硬體資源用不到的問題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