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音樂的人通常必須進行聽力訓練以提升音感。要進行聽力訓練也不會很難,只要有一位出題者和一位回答者即可,隨便兩個人就能做到。但如果找不到人一起練習,就算只有自己一個人,也還是可以利用GNU Solfege這個免費開源的軟體,請電腦幫忙出題。



Solfege支援Windows、Linux和macOS作業系統,提供了多種聽力、節奏以及視唱的練習方式,有區分難度,使用者也可以自行修改出題的範圍,針對自己不熟的部份進行弱點加強。Solfege還會幫使用者做答對、答錯數量的統計。

「Solfege」(Solfège)這個字的意思在音樂中是指「唱名」,其發音為 [sCl'fWG]

GNU Solfege的SourceForge頁面:

下載與安裝Solfege

Windows作業系統可以至SourceForge頁面直接下載到Solfege安裝程式的EXE執行擋。

macOS作業系統則可以在SourceForge頁面上下載Solfege的原始碼來編譯安裝。

如果是基於Debian的Linux發行版,可以直接使用以下指令來下載並安裝Solfege:

sudo apt install solfege

如果是紅帽系的Linux發行版,可以直接使用以下指令來下載並安裝Solfege:

sudo dnf install solfege

使用Solfege

Solfege的圖形介面十分簡潔,開啟程式後會像是以下這樣:

solfege

Solfege有支援簡體中文,不過並不完全,所以在這裡還是以英文來做介紹。

設定Solfege

在Solfege的File選單中,可以按下Preferences,來進行偏好設定。

solfege

偏好設定的左邊選單中的Interface,可以設定Solfege的語言。

solfege

左邊選單中的Instruments,可以設定Solfege的播放聲音時候要使用的速度(tempo)和音色。音色預設以鋼琴為主。

solfege

左邊選單中的Statistics,可以清除已有的統計。

solfege

在Solfege主視窗的File選單中,可以找到Edit Front Page,這邊的「Front Page」就是指主畫面一開始顯示的那堆有分類的連結文字。使用者可以自訂這個頁面要放哪些分類和連結文字,讓畫面看起來更乾淨一點,比較好找到自己需要的練習。

solfege

當然,如果您才剛開始使用Solfege,肯定不知道要怎麼設計自己的「Front Page」(以下用主頁面來稱呼)。等等會介紹一下Solfege提供的練習。在那之前先稍微介紹一下主頁面Front Page該怎麼被編輯,因為這功能很方便卻有點難用,所以特別拿出來講。

編輯主頁面

要編輯專屬於自己的主頁面,我們要先在主頁面的編輯器中按下New來新增一個空白的主頁面,並輸入這個主頁面的標題。如下圖。

solfege

接著按下Add Section來新增分類。在分類上方會有一些按鈕可以按,按鈕可以修改分類的名字、在這個分類底下新增連結(連結可以連到某個練習或者是某個頁面)、刪除分類、剪下分類、貼上先前剪下的分類變成新的頁面(在這個分類新增連結連過去)、編排分類在這個頁面的位置。我們先為新增好的分類命名。

solfege

solfege

新增連結至分類的時候,要先決定好連結要連到新的頁面,還是要連到某個練習。

solfege

如果是連到新的頁面,則建立出來的連結可以被滑鼠左鍵點擊,直接進入該頁面的編輯。編輯方式同主頁面,一樣是新增分類和新增分類下的連結。

而如果要連到某個練習,建議用搜尋的方式來選擇要連到哪個練習(選擇Add link by searching for exercises)。如下圖。

solfege

點擊搜尋結果出現的連結,就可以將連結加入至分類中。

solfege

如果要刪除或是移動分類中的連結,要使用滑鼠右鍵來點擊連結。

solfege

將主頁面編輯好之後,儲存的檔名沒有限制,不過Unix-like環境下不能以.作為檔名開頭。雖然副檔名也沒有限制,但還是建議以.txt作為副檔名。

檔案必須要存在Solfege的使用者設定目錄下的exercises/<name>目錄中,<name>可以是任意的目錄名稱,不過Unix-like環境下不能以.作為檔名開頭,建議命名為user。如果目錄不存在則須自行建立。主頁面編輯器在儲存檔案的時候,預設的目錄可能不會在使用者設定目錄下的exercises/<name>目錄中,要注意一下,別存錯地方。

以Linux作業系統來說,就要存在~/.solfege/exercises/<name>目錄中;以Windows作業系統來說,就要存在%USERPROFILE%\Documents\GNU Solfege\exercises\<name>目錄中。

將主頁面存檔後,就可以在File選單的Select Front Page子選單中找到它。

solfege

solfege

Solfege提供的練習

讓我們來開始使用Solfege練習自己的音樂能力吧!在練習的過程中,可以按下快速鍵F5來跳回主頁面。

Theory - 樂理

音符或是音符的關係所對應的名詞、名稱的練習。主要是看五線譜,也可以播放出來聽。

Solfa syllables - 唱名

solfege、solfeggio、sol-fa、solfa都是唱名的意思。這個練習要先選擇要練習固定唱名法(syllables in C)還是要練習首調唱名法,以及要使用哪種數量的唱名。

7個的唱名:Do、Re、Mi、Fa、Sol、La、Ti(同Si)。
17個的唱名:Do、Di、Ra、Re、Ri、Me、Mi、Fa、Fi、Se、Sol、Si、Le、La、Li、Te、Ti,同音名不同升降有不一樣的唱名。

solfege

練習時要看五線譜,來判斷上面的音符是什麼音,回答其唱名。

solfege

solfege

Name scales - 音階名稱

看五線譜所顯示的上行音階和下行音階,來判斷音階的名稱。一開始可以選擇要用哪種調式,哪種類型的音階。

solfege

solfege

solfege

Name intervals - 音程名稱

判斷五線譜上所顯示的兩個音符的音程。

solfege

solfege

Scales - 音階

這個分類只有一個練習項目,但裡面有不同的練習模式,都是聽力練習。

一開始要先選擇調式和音階類型。

solfege

然後要選擇練習的模式。

solfege

模式大致有辨別音階名稱(用聽的,跟上面的看五線譜來判斷的不一樣)、辨別全半音節構、辨別主音的級數等。

Intervals - 音程

這個分類下的項目顯然就是訓練音程的。

(Ascending/Descending) melodic intervals - 旋律音程

這個練習會分別給我們聽兩個音,要我們回答這兩個音的音程是什麼。

solfege

solfege

若到Config分頁中,將Input interface設為Piano,則會標示出第一音,要我們回答第二個音是什麼。

solfege

solfege

Harmonic intervals - 和聲音程

這個練習會同時給我們聽兩個音,要我們回答這兩個音的音程是什麼。

這個練習同樣可以到Config分頁中,將Input interface設為Piano

Sing intervals - 音程視唱

這個練習會在五線譜上給兩個音符,並播放第一個音,要讓我們唱出這兩個音。遺憾的是Solfege並不能透過麥克風收音,幫我們檢查唱的對不對。這個練習的結果之正確與否是自由心證。

solfege

Compare intervals - 音程比較

這個練習會分別給我們聽兩組分別或是同時播放的兩個音,要我們回答這兩組音的音程哪個更大,或是相同。

solfege

Chords - 和弦

這個分類下的項目顯然就是訓練和弦的。

Chords in root position - 原位和弦

這個練習一開始可以選擇要練習哪種類型的原位和弦。

solfege

接著我們就要聽出電腦播放的和弦屬於哪種和弦。

solfege

Inversions of chords - 轉位和弦

跟上面的原位和弦練習差不多,只是多了轉位需要判斷。

solfege

solfege

Sign chord - 和弦視唱

一開始要選擇和弦類型。電腦會在每題播放440Hz的中央C那個八度的A,要我們分別唱出五線譜上畫的和弦音(四部和聲),從高音部到低音部,唱在同一個八度。這個練習並不用點任何答對答錯的按鈕。

solfege

solfege

Sign chord tone - 和弦音視唱

一開始要選擇和弦類型。電腦會播放和弦並顯示和弦在五線譜上,要唱出指定的和弦音,例如根音、三音。這個練習並不用點任何答對答錯的按鈕。

solfege

Rhythm - 節奏

節奏相關的練習。

Rhythm - 節奏

一開始選擇節奏的難度。

solfege

在開始練習前可以到Config分頁來設定

Solfege在播放節奏前會有幾個各一拍的計數聲(預設會是悶音三角鐵),給我們校準速度。接著會用打擊樂器的音色(預設會是鼓邊敲擊的聲音)播放數拍的聲音。我們要把打擊樂器的聲音節奏填寫出來。

solfege

節奏速度、計數聲和打擊樂器的拍子數都可以在Config分頁中設定。

solfege

Tap generated rhythm - 節奏點擊

一開始選擇節奏的難度。

solfege

Solfege在播放節奏前會有幾個各一拍的計數聲,給我們校準速度。接著會用打擊樂器的音色播放數拍的聲音。我們要把打擊樂器的聲音節奏點擊出來。

solfege

計數聲和打擊樂器的拍子數都可以在Config分頁中設定,也可以設定Solfege判斷答案是否正確的容許誤差範圍。

solfege

Rhythm dictation - 節奏聽寫

一開始要選擇練習的模式。可以是聽一般有不同音高的樂器的節奏,也可以是聽打擊樂器的節奏。

solfege

聽完Solfege播放聲音之後要把聲音的節奏填寫出來。

solfege

Misc - 雜項

一些未被分類的練習。

Intonation - 音準

聽分開的兩個距離為五度音程或是五度音程左右的音,從低到高,我們需要判斷這兩個音是否剛好為五度,還是比五度更遠或是更近一點。這裡的五度的頻率剛好會差1.5倍,如果差得比1.5倍多,那就是比五度更遠;差得比1.5倍少,那就是比五度更近。差異的程度一開始就要選擇,如下圖。

solfege

0.97、0.98這些數字是指差異的倍數。例如兩個音,低音是220Hz,若高音為330Hz,則這兩個音為剛好五度。若選擇的差異程度為0.97,則如果是聽到「走音」的高音時,如果比正常的五度音更高,就會聽到330Hz除以0.97頻率的音,也就是340.2Hz的音;如果比正常的五度音更低,就會聽到330Hz乘以0.97頻率的音,也就是320.1Hz的音。也就是說,0.97、0.98等倍率數值愈低,差異愈大,愈容易分辨出來。

solfege

如上圖,選擇flat表示高音比五度還低;in tune表示高音剛好是五度;sharp表示高音比五度還高。簡體中文的翻譯翻成高半音或低半音,不是很正確,因為並沒有差這麼多。

Dictation - 聽寫

一開始要選擇要聽的音樂的類型(分類),然後就可以開始聽寫了。這個練習並不用點任何答對答錯的按鈕。

solfege

solfege

聽寫的時候要寫在紙上,或是另外開個打譜軟體來寫。寫完再對Solfege提供的答案,它會在視窗的五線譜上繪製音符。

solfege

solfege

Identify tone - 音級辨識

一開始要選擇音高範圍。

solfege

練習時,Solfege在播放第一個音的時候,會顯示出這個音的音名,我們需要在Solfege繪製出來的鋼琴上點擊聽到的音高所對應的琴鍵。第一個音之後的音都不會顯示音名,且不一定在同一個八度內。

solfege

如果您跟筆者一樣覺得鋼琴上的快速鍵很礙眼,可以到Config分頁中將其隱藏。

solfege

Misc exercises

solfege

Sing twelve random tones - 視唱12個隨機的音符

這個練習會隨機在五線譜上產生十二個音符,並且播放出第一個音符的音,我們要唱出這十二個音符。這個練習並不用點任何答對答錯的按鈕。

solfege

Beats per minute - 每分鐘幾拍

這個練習會用某個固定速度以打擊樂器的音色來播放聲音,我們要判斷打擊樂器的敲響速度為何多少BPM。

solfege

Configure yourself - 自訂練習

這個頁面的練習提供了旋律音程、和聲音程、音程視唱、音程比較、音級辨識、節奏辨識練習的高自訂性版本。如果您在自訂主頁面的時候想要加入這些練習,可以加入自訂練習頁面中的練習,比起上面介紹的原始版本的練習會有更細節的選項可以設定。

solfege

solfege

solfege

Harmonic progressions - 和聲進行(和弦進行)

一開始要選擇和弦和和弦進行的類型,接著就是聽Solfege所播放的和聲,我們要判斷出和聲的和弦級數順序。

solfege

solfege

Hear tones - 音程或和弦聽唱

一開始要選擇要聽的音程類型,看是要同時播放還是要分開播放。也可以選擇聽和弦。

solfege

把聽到的音從低到高唱出來。這個練習並不用點任何答對答錯的按鈕。

solfege

Cadences - 終止式

聽終止式,並判斷它的類型。

solfege

Tone in context - 情境中的音高判斷

一開始要選擇大調音階或是小調音階,以及是否要包含半音。

solfege

Solfege會播放一段終止式,再播放一個音,我們要判斷這個音是該調式的第幾個音。

solfege

如果不習慣看數字,也可以到Config分頁將數字改為首調唱名。

solfe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