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生活壓力大,閒暇之餘若能來點音樂自能放鬆心情,亦可以同時培養藝術氣息。而本文即將要跟各位讀者力薦的亞洲唱片書香音樂系列,就是一種特殊的音樂類型,它的巧妙之處在於能將國畫、詩詞、音樂、插畫合而為一,並藉由動人音符傳達出來。此外,在一張CD專輯裡您所聽見的濃濃的中國樂曲風格更可以將您立即的帶離塵世喧擾,暫時忘卻心中的煩憂,體驗古代文人雅士的悠閒恬適之情。



警廣節目主持人岳玲就曾說過,書香音樂在唱片製作上,是一種全新的嘗試,它是把視覺、空間與文字的美感,全都放進同一張專輯中,而每一個曲目就像是一首詩,這讓詩詞中原本呈現的抽象意境,都能轉化成曲調來感染聽眾。

書香音樂的市場反應算是相當不錯,除了一般學生族群會購買來當作是念書時的良伴外,平時忙碌的上班族也非常喜愛這種旋律優美、意境深遠的音樂類型。依筆者之見,書香音樂確實有很好的陶冶性情、抒解壓力的效果,如此天籟之音真的值得你我閒暇時聆聽並珍藏呢!

接著讓我們了解一下書香音樂的緣起:

亞洲唱片的老闆兼製作人王俊雄是此音樂類型的幕後推手,1952年出生於台灣台南,當時年僅18歲就讀高三的他很早就受到佛教文化的薰陶,其後就讀中央大學數學系的時候甚至加入研究佛學的社團當幹部,當時他這樣的舉動令身旁同學皆感到十分吃驚,還認為他早晚會出家,紛紛稱他為「王大師父」,非常有趣。

王俊雄自小就有音樂天份,據說五歲時就會作曲堪稱神童,然而他的音樂老師父親買下亞洲唱片公司後,一開始其實並非交由他去經營,而是交給同樣喜歡音樂的哥哥,不過那時唱片圈的主流音樂型態如校園民歌跟西洋流行樂曲、老歌才過沒幾年很快就衰落了,取而代之的是流行音樂。但是,流行音樂需要有知名歌星的演唱才比較會有人買單,假使歌星不夠紅,經營就越顯不容易,在成本的考量之下,再加上不看好這個市場,王俊雄的哥哥(王俊博)毅然決然放棄經營亞洲唱片,交棒給王俊雄繼續做,他自己則改行去做遊戲軟體,想不到這一做竟打響名氣,而這家企業就是現今的智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我們以2011年營收資料來看,該公司的實收資本額高達12.81億元,可說是相當驚人。

王俊雄接手唱片公司後,身為佛教徒的他心想製作宗教音樂是一個方向,後來推出後果然大受歡迎。而同時間這個市場也逐漸被開發出來,不過他之後慢慢覺得除了製作給學佛人的音樂外,一般人應該也需要所謂的心靈音樂,於是優美的書香音樂就此誕生了!

點此看全部專輯

最後,筆者推薦幾首個人喜愛的曲目,大家一起來聽聽看是不是很讚呢?

書香音樂系列之5─花間夢事(主打曲)

這是我第一次收聽的曲目,聽了之後真的不愛都難啊!

同樣是花間夢事專輯的歌─花月正春風 非常有意境的一首好曲~

書香音樂系列之9─ 收錄在花間集內自有幽香夢裡通 是一首光聽歌名就很有詩詞意境的曲子

由於書香音樂系列的好曲實在是太多,在此就不多做介紹,而是留待您細細品味了,更多的試聽歌曲皆可在Youtube打上「書香音樂」搜尋,或是直接透過本文播放清單內的25首歌曲,在此祝福各位聽歌愉快!

附註:

亞洲唱片.諦聽文化官網上載明其所發行之影音產品皆為家用版,若需音樂公播授權或使用授權,請參考官網「音樂授權」內容,並洽版權部申請。進一步的資訊,請點此連結以了解該唱片公司更多有關音樂授權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