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鶴源自於日本,摺法簡單又美觀,是非常流行的摺紙作品,也因為太流行,曝光率太高,傳統的紙鶴形狀已經很難再吸引他人的目光了,於是乎出現了很多變形摺法,四腳紙鶴就是其中之一。一般人看到傳統紙鶴的反應大多是:「喔,紙鶴啊...」,沒什麼特別的感覺,但如果是看到長了腳的紙鶴,肯定會一眼發現到亮點:「紙鶴怎麼有腳!?」,而成功吸引到注意力。此外,鶴是鳥類,鳥類明明只有兩隻腳,但我們偏偏要讓紙鶴多出四隻腳,這樣怪異的風格更可以讓四腳紙鶴有著自己的魅力。謎之音:那還叫作紙鶴嗎?



首先來看一下四腳紙鶴摺出來的樣子。

要摺出四腳紙鶴,需要用到的材料並不多,只需一張正方形的紙即可。紙張最好不要太過小張,也不要太厚,因為四腳紙鶴要比傳統紙鶴來得厚。

首先先將正方形的紙平放在桌面上,一邊對著自己,並且將其依前後、左右的邊,與左前-右後、右前-左後的頂點各對摺成一半再攤開,讓紙面上留下垂直、水平、正斜、反斜四條摺線。

接著將正方形紙的四個頂點摺到四條摺線的交織的中心點,此時會形成一個由四個小等腰三角形組成的的正方形。

將下面的等腰三角形的兩腰分別摺到底邊上,並攤開回等腰三角形。

剛才摺出來的兩條摺線,會交接在等腰三角形的中線上。將等腰三角形的兩腰順著摺線內摺,會在中央擠出另一個三角形。

將這個凸出的三角形對齊並向兩側壓平。

其餘的三個等腰三角形都用同樣的方法,在中央擠出另一個三角形。

翻到背面,讓紙的頂點朝向自己。

接著把左右兩側頂點,沿著紙面前一半的斜摺線摺到最前端的頂點。

此時會帶動後一半的紙也跟著往前摺,只要順著摺線壓平,就會變成底下照片的樣子。雖然形狀有點奇怪,但可以看得出分為上下兩層。

再來就要用到傳統紙鶴的摺法了,將上層掀開並下壓,兩側內摺形成菱形。

下層也是同樣的作法,掀開、下壓、兩側內摺。

接著開始處理先前擠出的小三角形。跟先前在三角形中央擠出另一個三角形的方法類似,我們還需要再小三角形上再擠出另一個更小的三角形,這東西就是紙鶴的腳啦!

我們要做的紙鶴有四隻腳,所以其它三個小三角形都要再各別擠出另一個更小的三角形。

然後隨便找到一個紙鶴的腳,將該區半個菱形的部份往腳的另一面摺,頂點對齊另一面的中央。

頂點所指向的那半個菱形,要將其頂點往紙鶴腳的半個菱形的頂點摺,配成一對,並將菱形頂點的部份合攏。

其它三個紙鶴腳的處理方式也是相同的。

都配對好之後,現在的紙會如下面照片的樣子,可以分為上下兩層。

將上層和下層分別將紙鶴腳的部份合攏,會出現新的上下兩層。

接著也是要用到傳統紙鶴的摺法,分別將上下兩層無分岔那端頂點往另一端折,這兩層折的就是紙鶴的頭和尾巴啦!如下面照片。

拉開兩側的紙鶴翅膀。

四腳紙鶴便初步成型了。

接著要來凹出紙鶴的頭。選擇摺得較為漂亮的那端,將其頂點以適當距離下壓並內凹。

完成紙鶴的頭。

接著就是微調紙鶴各部位的角度,如果想在紙鶴的腳上再摺出腳底也是可以的,自行拿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