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陽自然生態公園位於台北市大安區,過去作為彈藥庫使用,為軍事管制區,一直到1994年之後改建為公園才開放一般民眾進入活動,並於2006年,正式成為以生態環境保育為目的的自然生態公園。這塊位於台北市大安區的綠地,可區分為三座山,富陽自然生態公園位於東邊的富陽山,其西邊與位於福州山的福州山公園相鄰,南邊有中埔山,三座山的高度平均約在100公尺左右,不算高,但在大都市中能有這樣的山林綠地,實屬寶貴的地方。



富陽自然生態公園可從富陽街進入,入口處即可看到顯眼的富陽自然生態公園牌子。

在入口處附近,可以找到過去所留下來的軍事涵洞。

涵洞並不深,走到底會看到一大片的姑婆芋,不能隨便進入摘除。

富陽自然生態公園的入口前的公廁。

一進入富陽自然生態公園,便會來到生態水道區,在這裡可以看到野慈姑、野荸薺、木賊、人厭槐葉蘋、單穗水蜈蚣和水丁香等植物,另外還有網蜷、盤古蟾蜍等台灣常見動物。

園區內的路大多有鋪設步道,休閒好走,沿途可觀賞大片由山蘇花、烏柏、江某、血桐組成的次生林。


沿著階梯往上走,可以通往戀戀蟬聲休憩區以及福州山公園。

戀戀蟬聲休憩區是個有趣的地方,這個區域經過生態調查,有數量龐大的蟬會在此繁衍,所以步道使用高架木棧道,避免民眾誤踩死爬出地表的蟬的幼蟲。

在這裡坐下來靜靜聆聽蟬鳴,與風輕拂過樹葉摩擦響起的沙沙聲,似乎可以治癒身心呢!

告別戀戀蟬聲休憩區後,可以沿著木棧道上的指示走到福州山公園,只不過這段路並沒有鋪設步道哦!

途中會經過這個軍事碉堡遺址。

通過後,就可以看到前方不遠處又有叉路。跟著路標的指示,走上左邊的階梯,就可以通往去福州山公園的山頂稜線了!


沒有鋪設步道的路段要小心行走。

在這邊有個叉路,需要走過右邊小木橋來跨越水溝。

繼續往前走不久後,可以看到一個電塔,此時離山頂稜線已經不遠了。

穿過樹林,眼前是一片光明。

這條就是稜線啦!

一開始會面臨到左右叉路,往右走可以通到福州山公園。

途中會有一個視野不錯缺口,能眺望台北市以及101大樓。

再往前走不久,就會到達福州山公園。

福州山公園的觀景台視野良好,可以清楚眺望台北市區,跨年時也有許多人會來這裡觀賞或是拍攝101煙火哦!

富陽自然生態公園和福州山公園內有很多條路徑,筆者也未窮究,有興趣者不妨自行去走一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