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小就對大眾媒體有好奇心,以致於只要有機會能近距離接觸或了解媒體,我都覺得一定要好好把握並盡可能的去實行。今年的228和平紀念日,有別於過去總是跑去聆聽和平紀念音樂會陶冶性情的我,這次打算北上參加大愛電視台的節目錄影。事實上,這個錄影早在去年12月我就一直想規劃找人組隊參加,無奈尋人不易,因而延宕至今年2月底才順利成行。

這次參與錄影的夥伴有我兩位高中同窗還有大學修課認識的同學,他們都算是相當優秀,我覺得雖然這次參與的成員之間並不見得彼此都認識,但就是這樣的新組合才會擦出火花吧! 就這樣,當天早上9:30 我們在關渡捷運站集合,四個人步行約10分鐘後抵達大愛電視總部(同時亦為慈濟人文志業基金會)並且直接上3樓攝影棚準備錄影。

到了現場,發現這裡其實算是一個休息空間,而旁邊就是攝影棚,不過怎麼都沒人來帶領我們呢? 等了一會兒,有人看出我們是要錄影的來賓,立馬請梳妝師幫我們梳妝一下,雖然妝上得真的非常淡啦,但頭一次可以讓化妝師服務還是覺得挺高興的(好像變成通告藝人般?!)。

果然,沒多久後一位年輕的女生出來為我們講解一些流程跟注意事項(尤其隊呼我們就練了滿多次的),以確保錄影過程不會NG多次被導播罵又拖到時間。事實上,「合心協力救地球」算是一個較冷門的環保益智帶狀節目,首播頻道在大愛HD二台,通常只有裝中華電信MOD的民眾才看得到,收視方式則可透過MOD跟網路直播來收看。這集的錄影主題是土石流,感覺不是太艱難的主題,但由於要憑實力、常識跟運氣答題,不免還是讓人感到有些緊張。

對了稍微透露一下,可能很多人都知道節目有些內容都事先套好的,但在「合心協力救地球」裡其實除了有個報題目編號是事先就說好的外,其餘都是靠來賓臨場反應的,包括主持人臨時問的問題跟題目所對應的答案是完全不會公開的,說起來還真的相當刺激呢!

過程與心得分享

基本上整個錄影現場,只有工作人員(包括攝影師、導播跟製作人等)、主持人(郎祖筠)跟節目來賓(含教授跟我們)而已,並不開放現場觀眾參觀錄影。錄影的時候亮紅燈的機器就是正在ON(錄影進行中),錄的時候多看鏡頭就是了。

雖然進電視台攝影棚我已經不是第一次(之前去過TVBS、中視跟公視),但畢竟是首次上電視還是不免顯得緊張,以致錄影時臉顯得僵硬嚴肅就算了,答題完還一度忘了拿下牌子,甚至還因答錯太多題落入失敗區等待隊友救援,我說這也實在是太糗了吧! 不過整體而言,整個錄影過程可說是非常順暢,幾乎沒有什麼NG,最後還趕在12:00中餐時間前錄完~ Perfect! 最後,由於我們這隊表現十分良好,播出時才赫然發現我們有取得季冠軍得資格呢! 這..是說我們下次要再錄一次的意思嗎?  總而言之,這次的經驗真的是非常難得啊! 更重要的是新鮮有趣又好玩,如果您也心動了的話,不妨把握您難得上電視的機會報名吧!

以下就讓本站讀者欣賞本次錄影經剪輯後的電視播出↓

P.S.剪掉了許多片段,包括我一開始回應主持人郎姐的問題,中間跟主持人的互動甚至最後超有爆點的跟隊友的互動全都被剪光光,非常可惜,只能說這就是大愛的一貫風格與特色吧!

※4人一組報名即可錄影! 家人、朋友、同事通通都可以,最後每人可獲贈存錢筒一個唷=)

製作單位天馬傳播公司

TEL: 02-2703-0579分機104

FAX: 02-2703-0597

Cell: 0925-407-709

通告費:不方便公開

錄影地點:大愛電視台(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

【本節目原停播,2016年復播後節目型態改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