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撰寫程式或是設計網頁的時候,有時我們無法直接將字元寫進程式語法或是網頁之內,而需要透過其美國國家標準資訊交換碼(ASCII, American Standard Code for Information Interchange)所對應的整數或是用特定的方式進行跳脫才可以處理。例如要寫一個程式可以監聽鍵盤是否有按下Enter鍵時,就要去判斷程式得到的「Key Code」是否是在ASCII內所對應的整數13。那麼要如何知道字元的ASCII值呢?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查表啦!



ASCII是電腦領域在非常早期時就出現的編碼方式,它只定義了128個不同的字元,包括大小寫英文字母、數字和英文用的標點符號,另外還有33個字元不是像「a」、「1」這種可以直接被看到的字元,而是控制電腦用的。由於ASCII的字元數量不多,因此可以直接製成表格來查看。下面這張圖即為一個ASCII表,除了用十進制數字對應字元之外,另外還有八進制、十六進制的資訊,甚至連在HTML語法中或是在程式語法中的跳脫方式都有列在裡面。

ascii

網頁版連結:

這個「ASCII 表格」網頁版是本站開發的網頁工具,有特別使用JavaScript來幫助滑鼠選取完整的數值和跳脫語法。